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小運算更快!成大團隊電晶體研究 登《自然通訊》期刊

成大物理系吳忠霖教授團隊研究「二維單原子層」電晶體成果,登上Nature Communications國際期刊。(成功大學提供)

成大物理系吳忠霖教授團隊研究「二維單原子層」電晶體成果,登上Nature Communications國際期刊。(成功大學提供)

2018/10/19 19:3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體積小、效能高的電晶體,是所有數位裝置的核心,成功大學物理系教授吳忠霖與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陳家浩博士組成的台灣本土凝態物理團隊,成功製作出可以完全滿足次世代積體電路所需更薄、更小、運算更快,且兼具耗能低、廢熱少等優點的「二維單原子層」(約0.7奈米厚度)電晶體,成果論文已發表在今年8月的國際頂尖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訊)。

吳忠霖指出,厚度僅0.7奈米的單元子層電晶體,雖然微縮到極限,但運算傳輸速度,有機會超過現今電腦的千萬倍,且所需能量少,運作時也不至於有散熱問題,更大優點就是如保鮮膜般,依附在軟、硬等各式材質上,將對科技發展帶來重大影響。

例如,未來手機充電1次就能連續使用1個月,而現階段積極發展的自動駕駛汽車,如果所有的感測、運算都快上千萬倍,以後道路交通將會是自駕車的天下;甚至日後做到將電路直接印刷在眼鏡鏡片,做出外觀與一般眼鏡無異的「智慧眼鏡」,或是窗戶即是觸控螢幕等,科幻片劇情都有機會在真實生活中發生。

吳忠霖表示,多年來他自己也一直想探究二維單原子層系統可否做為電子元件,直到2016年與清大、交大新穎材料研究團隊的合作中得到研究所需的相關材料,又有成大物理系專精表面量測的陳宜君教授與量子元件量測的陳則銘教授團隊的協助,在天時、地利、人和等良好環境的搭配下,費時1年多,終於得到令人興奮的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