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進金毒蛋事件 農委會坦承未通知衛福部和嘉縣衛生局

義進金公司所販售有產銷履歷驗證的雞蛋,今年7月被驗出不得在蛋品檢出的動物用藥「乃卡巴精」殘留。(資料照,記者黃佳琳翻攝)

義進金公司所販售有產銷履歷驗證的雞蛋,今年7月被驗出不得在蛋品檢出的動物用藥「乃卡巴精」殘留。(資料照,記者黃佳琳翻攝)

2018/10/18 17:54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義進金公司所販售有產銷履歷驗證的雞蛋,今年7月被驗出不得在蛋品檢出的動物用藥「乃卡巴精」殘留。農委會坦言,接獲通知後,直接交由驗證機構監督業者進行下架、回收並銷毀,第一時間確實未通知衛福部和地方衛生單位。

因應即將修法的「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農委會畜牧處今年首次委託各地方政府抽驗市售具產銷履歷驗證的家禽產品,嘉義縣政府在7月17日採樣送中央畜產會檢驗。在全聯販售的義進金雞蛋被驗出「乃卡巴精」殘留,回追來源蛋雞場為彰化家和畜牧場。

農委會指出,驗證機構有責任要監督業者下架、回收和銷毀。家和畜牧場的產銷履歷驗證機構為暐凱公司,農委會7月26日通知暐凱公司後,當天就通令全台全聯門市將義進金公司以及家和畜牧場的蛋品全數下架,後續暐凱公司也回報農委會,該批有問題蛋品下架回收後已銷毀。

農委會指出,因為已經完成回收和銷毀,當時認為沒有必要,所以也沒有再去通知衛福部食藥署或地方衛生局。至於義進金公司疑似將問題蛋品改標後重新上架銷售一事,目前檢調還沒查出有不法的情況。

農委會指出,經過此次事件,未來將增加速報單的機制。中央畜產會驗出有問題的產品,用速報單同步通知農委會畜牧處、防檢局以及地方防治所,農委會再轉給衛福部,以後多這道程序,讓相關單位都可以掌握。未來也會跟衛福部再行討論釐清分工,同步收到通知後,市售的部分是不是由衛福部進行後續處理。

農委會表示,今年是第一次抽驗市售產銷履歷和CAS驗證的禽肉和蛋品,過去都是從畜牧場端抽驗,如果抽到有產銷履歷和CAS驗證的畜牧場,另外再交由驗證機構去做後續其他項目抽驗或取消驗證資格,去年以前都沒有特別針對產銷履歷和CAS驗證的畜牧場進行抽驗。

「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修正草案目前正在預告期,未來農委會對所有驗證農產品,不管是市售或畜牧場,都有責任要抽驗。今年的禽肉和蛋品預計要抽950件,目前已經抽了快900件,只有義進金公司的蛋品不合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