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棄漁網做綠美化 議員促立法獎勵漁民回收、民眾領用

台中區漁會總幹事趙朝森(左起),海資所長黃育珍、市議員楊典忠、民眾王先生盼推動漁網回收。(記者張軒哲攝)

台中區漁會總幹事趙朝森(左起),海資所長黃育珍、市議員楊典忠、民眾王先生盼推動漁網回收。(記者張軒哲攝)

2018/10/15 16:37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為響應政府環保回收海洋廢棄漁網,市民王先生今天至海洋資源暨漁業發展所領取廢棄漁網,作為住家周邊進行綠美化園藝造景,需要圍網讓攀藤類植物依附。

市議員楊典忠表示,很多資源回收品對需要的人來說,可能是無價珍寶,廢棄漁網再利用是循環經濟最好的範例,對海洋環境保育更是迫切亟需改善的課題,希望市府儘速訂定鼓勵漁民回收與民眾領用辦法,共同保育我們的為海洋生態。

近年來海龜與鯨豚慘遭廢棄漁網纏繞致死案件增加,全球每年有大量垃圾流入海洋,嚴重影響海洋生態環境,廢棄漁網的問題更直接影響海洋生物與棲地,新北市今年發生兩件海龜遭廢棄漁網纏繞案件,澎湖灣去年也有一件鯨豚被玻璃網纏繞擱淺案件,今年8月在墨西哥更發生300隻海龜遭廢棄漁網纏住無辜喪命的案件。

環保局去年曾對梧棲漁港海底垃圾的調查結果,發現梧棲漁港海底滿佈廢棄漁網、繩索、輪胎、蚵殼、玻璃及鐵鋁瓶罐等,甚至還有廢棄的馬桶及腳踏車,種類令人難以想像,於是在七月梧棲漁港舉辦「守護海洋 『梧』所不在」淨港活動,清理超過500公斤垃圾與50公斤資收物。

楊典忠表示,台中市海岸介於大安溪及烏溪間,海岸線總長約48公里,擁有一座第一類漁港梧棲漁港,五座第二類漁港,漁網的使用量應該相當龐大,市府應重視海洋生態保育問題。例如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從今年5月,開始獎勵廢棄漁網回收再利用計畫,獎勵漁民回收廢棄漁網,每10公斤可兌換價值100元的超商禮券,至9月初已經回收近40公噸,4個月回收40公噸成果豐碩,以往回收的廢棄漁網幾乎直接送進焚化爐,這次高雄市政府公告開放免費索取,提供藝術創作或農漁業多元使用。

新北市30個漁港中,由漁會選定富基等5處漁港示範回收舊漁網,漁民協助回收舊漁網可取得點數,再來兌換生活用品。其他國家去化廢棄漁網模式,西班牙、韓國、日本、美國等國也都按照 漁網清理→貯存→清除運送→再利用或焚化來處理,部分國家也以獎勵、補助等模式回收廢漁網,議員儘速訂定鼓勵漁民回收與民眾領用辦法,鼓勵漁民帶回漁網等廢棄物,並鼓勵民眾或廠商創意利用,推動循環經濟發展,一同維護海洋資源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