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淋巴排毒紓壓?消基會抽查 近3成SPA業者廣告宣稱療效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右)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SPA業者廣告結果,有近3成廣告宣稱療效。(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右)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SPA業者廣告結果,有近3成廣告宣稱療效。(消基會提供)

2018/10/12 21:1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SPA總產值依工研院調查,每年已超過250億元,更以25%的速度快速成長,但市場龐大也衍生許多消費糾紛事件。消基會近6年就受理47件正式申訴、逾百件糾紛諮詢,今年10月上旬隨機調查20家SPA按摩的業者,發現有近3成業者廣告宣稱療效、誇大減肥效果,呼籲消費者切勿輕信廣告效果而衝動消費;選擇SPA按摩課程前,應先主動了解退費機制,請業者提出說明或契約。

消基會近年受理SPA申訴案件,主要糾紛內容都是民眾於網路、實體店面購買SPA課程、按摩體驗卷,但沒空使用、按摩體驗感覺不佳、美容師態度惡劣、業者推銷保養品與勸誘再購買其他高額課程,讓人以觀感不佳等理由,要求解約退款。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消基會同仁特別隨機走訪3家SPA按摩店,業者的話術與親切溫柔的態度,讓人相信一身病痛就是因為從未做過SPA的關係。3家SPA店的推銷手法,業者都先以低價體驗勸誘消費,消費過後若滿意按摩效果,業者才會建議購買課程,並且告知消費者SPA按摩都是要長期調養。調查中注意到3家業者,都未將契約、退款方式揭示在明顯處,推銷時店內播放著溫柔輕音樂,空氣中浮動著淡淡的精油香薰味,消費者處在放鬆的氛圍中,容易輕信業者行銷話術。

依醫療法第84條規定「非醫療機構,不得為醫療廣告。」、瘦身美容業管理規範第12條規定,「業者刊登食品、化妝品、器材及瘦身美容廣告,不得誇大、虛偽不實、引人錯誤或宣稱療效,並應符合相關法規之規定。」,民眾與SPA業者主要消費糾紛,都是主因產品、課程不符預期要解約退款,因此,消基會特別抽查20家業者,檢視廣告是否有涉及誇大不實及宣稱療效等違規情事。

消基會說,調查發現,「Dear Spa 樂活美學沙龍」、「蘿蔓蒂美容spa體雕會館」、「忻Shing Spa」等業者,都有以平衡自律神經、終結水腫象腿、趕走厚背、排出毒素等詞彙,廣告內容除涉及宣稱療效,還明顯以誇大、引誘消費者購買。「金妍爾spa內湖」、「勝美美妍美體spa」2家業者,則在其SPA課程名稱上就已違規,包含「淋巴排毒舒壓50min」、「全身淋巴排毒60分鐘」等,名稱直接宣稱療效,更遑論內容。上述業者主管機關皆可依醫療法第104條,處5萬元至25萬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