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既浪漫又孤獨 綠島燈塔守護者傳承三代

59歲的「燈塔守護者」陳議星(前排左二),家中三代都是綠島燈塔的守護者,他投入這份工作已35年。(中央社)

59歲的「燈塔守護者」陳議星(前排左二),家中三代都是綠島燈塔的守護者,他投入這份工作已35年。(中央社)

2018/10/10 19:29

〔中央社〕59歲的「燈塔守護者」陳議星,家中三代都是綠島燈塔的守護者,而他投入這份既浪漫、又孤獨的工作已35年。他說,燈塔是他的志業,也因此與故鄉有割捨不了的情感,宿命難違。

民國107年國慶大典今天上午登場,並由陳議星、盛陳傑、侯希堯、邱裕峰、陳永、張維倫等6名「燈塔守護者」領唱國歌。

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台灣四面環海,航海是重要的交通與經濟活動,而燈塔,就是航海人夜歸時最重要的指引,燈塔守護者,他們貢獻專長、忍受孤寂,替航海人照亮回家的路,謝謝他們,讓出海的台灣囝仔,都能平安回家。

「燈塔守護者」的名詞,聽起來就像在黑暗中的亮光一樣,導引著無數迷航的人們找到希望,這份工作,既浪漫、又孤獨,有著外人所不知的甘與苦。

59歲的陳議星,家中三代都是綠島燈塔的守護者,他的爺爺在80年前就參與了燈塔的建造,父親更負責燈塔維護,從小就在燈塔旁邊長大的他,雖曾離開家鄉工作,但在親情的呼喚下,他再次重回綠島投入燈塔,轉眼間已是35年。

陳議星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回憶,小時候父親為了就近管教,從小就把他留住在燈塔,並沒有與母親同住,直到高中赴台東求學時才離開燈塔。從小「以塔為家、以海為伴」,過著與世無爭、卻又孤寂的童年,因此對於「家」的定義,有不同的詮釋與渴望。

陳議星高中畢業後,曾有一段時間在台灣自來水公司任職,但為了遵從父親對他的期望,72年毅然辭去穩定的國營事業職務,投入燈塔為終身的事業,從此與燈塔再續前緣。

他也感嘆,為了給孩子更完善的教育,82年將妻兒送往台東市區定居,迄今兩兒子長大成人,又回到了綠島擔任教職與醫務,父子3人終於再度重逢,但與妻子仍相隔兩地;讓他回想起小時候,父親也因為守護燈塔的職務與妻小分隔兩地,似乎都複製著先人的生活方式,與故鄉有割捨不了的情感。

陳議星說,燈塔孤立在海岬上,歷經幾百年的風吹雨打、全年無休,共同守望著這片大海的船隻能安全航行,而他們祖孫三代對於燈塔的熱情仍然不滅,將繼續傳承燈塔文化、守護航海人的安全。

「燈塔守護者終生把青春年華奉獻給燈塔,因此自幼對這份職業相當感佩。」陳議星最後表示,若非憑藉刻苦耐勞的毅力,與對燈塔的熱愛跟執著,一般人很難勝任這份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