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者不悲情!一人顧中風母、身心障礙弟妹 她甘之如貽

陳怡如長年照顧中度智障、糖尿病的弟妹與中風臥床的媽媽,甘之如貽,獲得金照獎。(記者蔡淑媛攝)

陳怡如長年照顧中度智障、糖尿病的弟妹與中風臥床的媽媽,甘之如貽,獲得金照獎。(記者蔡淑媛攝)

2018/10/10 19:5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照顧家人不悲情,我們特別有愛與勇敢才能擔負使命!」護理人員陳怡如長年照顧中度智障、糖尿病的弟弟與妹妹,以及中風臥床的媽媽,她甘之如貽,今天獲得第一屆台中市金照獎,勉勵照顧者家屬善用長照資源,才能活得好;而印尼籍的莉卡照顧老阿嬤5年多,感情好到就像親嬤孫,莉卡獲得外籍照顧者獎,阿嬤特地陪她領獎。

51歲的陳怡如從小就幫忙媽媽照顧身心障礙弟妹,10年前媽媽中風臥床,她一肩扛起照顧3名家人的重擔,而自己也有丈夫小孩,5年前妹妹過世,留下女兒,她也一手攬下照料的責任,一人當好幾個人用,醫院、家庭、護理之家,忙碌不堪,她仍滿足地說,「幸好家人都在身邊,非常珍惜!」但辛苦異常,時間與體力已難以負荷。

陳怡如不想被打倒,一路上依靠著信仰,為自己禱告,深刻感受到照顧者也需要被鼓勵、說出感受、找人理解,更需要社會協助,在長照資源介入分擔照顧責任和喘息空間,她重回職場,到長照據點教導預防、延緩失智,生活重回正軌,也能兼顧照顧家人,「找回照顧家人的價值與偉大」,近來媽媽身體狀況更糟,也讓她更勇敢陪媽媽走最後一哩路。

印尼看護與阿嬤親如嬤孫 一起上台領金照獎

30歲的印尼籍看護莉卡照顧阿嬤5年多,溫柔細心,兩人感情超好,莉卡說,照顧第一年時遇上家鄉的父親過世,台灣顧主與阿嬤的安慰,讓她把思父之情轉化到阿嬤身上,看到阿嬤愛漂亮,就向雇主學習裁縫,做衣帽給阿嬤。

莉卡除了每週固定3天帶阿嬤出門復建,週日休假也推著輪椅,帶阿嬤坐公車趴趴走出遊,阿嬤家人也鼓勵莉卡上中文班,她也帶著阿嬤一起學習,她上課,阿嬤就在旁學寫字。阿嬤家人的信任,讓莉卡照顧更得心應手,即使近期阿嬤失智情形日趨嚴重,照料更辛苦,曾提議可轉到其他家庭,她仍放不下心,情誼深厚,今天阿嬤陪她上台領獎,更高舉手臂比讚,表達對莉卡的愛與謝意。

台中市今日下午舉行第一屆金照獎表揚22名長照個人獎與12個團體,衛福部長陳時中與台中市長林佳龍親自頒獎感謝,強調長照是希望工程,包括長期耕耘老人長照的靜宜大學教授紀金山首創「照顧生活館」獲頒卓越貢獻獎。

莉卡獲金照獎,阿嬤陪她上台領獎,兩人展現好感情。(記者蔡淑媛攝)

莉卡獲金照獎,阿嬤陪她上台領獎,兩人展現好感情。(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