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小學數位學習無法接軌世界 學者聯名痛罵

教育部中小學數位學習中程計畫,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呂冠緯、幫你優執行長台大教授葉丙成、愛自造者協會創辦人成大教授穌文鈺,四人聯名投書媒體抨擊教育部。教育部政次姚立德則回應是誤會。(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中小學數位學習中程計畫,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呂冠緯、幫你優執行長台大教授葉丙成、愛自造者協會創辦人成大教授穌文鈺,四人聯名投書媒體抨擊教育部。教育部政次姚立德則回應是誤會。(記者林曉雲攝)

2018/10/08 20:4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正研擬《2019到2022年中小學數位學習中程計畫》草案,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呂冠緯、幫你優執行長台大教授葉丙成、愛自造者協會創辦人成大教授穌文鈺4人聯名投書媒體抨擊,教育部完全未「將程式設計及偏鄉離島地區的數位學習列為優先項目」,無法與世界各國競逐的數位學習發展戰略高度,台灣在3年後將嚴重落後世界各國發展。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林萬億和張景森今年3月指示,由教育部研提數位學習中程計畫,並將程式設計及偏鄉離島地區的數位學習列為優先項目。這4人聲明抨擊,教育部計畫草案完全未提到聯合國為落實仁川宣言,在2015年發表的《青島宣言》及2017年《青島聲明》,對各國在利用資訊與通信科技發展數位學習時提供明確的目標,但我國教育部官員卻似完全不知。

方新舟等人重轟,教育部的草案自我感覺良好到完全漠視客觀數據,也完全無視民間單位的存在與貢獻,官員是不知現況,抑或別有用心?若主事者對數位學習的基層現況一無所知,這樣的規畫如何落實?

他們呼籲,政府應邀請數位學習相關民間組織、一線教師、企業、研究人員、學生討論,確保計畫品質,並多角度檢視可執行性與效益性,在以「有效幫助所有、特別是弱勢學生學習」的前提下,政府應放下全部自己做的思維,系統性評估哪些才是政府真正該做的事。

教育部政次姚立德回應表示,外界對教育部有所誤會,因為12年國教課綱新增科技領域,已將程式設計列為課綱的一部分,國教署因此有「前瞻科技總體計畫」,在業務不重覆情況下,資科司的中程計畫才未列入程式設計。另至於偏鄉離島地區的數位學習,資科司則利用前瞻基礎建設頻寬增加等資源在《數位學習中程計畫》列入。他也表示,明天是諮詢會議第3次,會提出中程計畫初稿,之後會廣泛和各界請教,教育部並未獨斷。

教育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強化數位教學暨學習資訊應用環境計畫」,從去年9月1日至109年12月31日,預計投入總預算經費60億元,要達成所有中小學符合12年國教科技領域課綱設備基準;並推動中小學學生程式設計學習,參與相關競賽或活動,提升學生運算思維與資訊科技應用能力;另建置科技教學環境,使學生能藉由動手操作習得科技領域技能與素養,且提升學生享用雲端數位學習資源與服務,學生採用數位化、雲端化學習工具於各領域學習,提升使用資訊科技於問題解決、探索學習、溝通、表達和創新等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