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3白血病友組3對3鬥牛隊 練身體兼交朋友

2018/10/08 16:08

經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協助配對移植成功的陳建戎、杜振嘉、陳俊儒,與台南慈濟中學學生進行3對3鬥牛賽。(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3名年紀相近的血癌病友陳建戎、杜振嘉、陳俊儒,因同樣接受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協助配對移植而成為好朋友,3年前3人為了鍛鍊身體,共組3對3鬥牛籃球隊「Good髓」,不僅體力越來越好,也結交了許多朋友。

經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協助配對移植成功的陳建戎、杜振嘉、陳俊儒,與台南慈濟中學學生進行3對3鬥牛賽。(記者劉婉君攝)

 31歲的陳俊儒在大學3年級時突然發病,當時右邊脖子長出小腫塊,不到半個月就腫成半個拳頭大,就醫切片竟是淋巴癌。他一邊化療一邊完成學業,並考取珠寶鑑定師證照,6年前成功進行骨髓幹細胞移植,住院期間,在醫師要求下向當時正準備接受移植的杜振嘉分享過來人經驗。

經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協助配對移植成功的陳建戎、杜振嘉、陳俊儒,與台南慈濟中學學生進行3對3鬥牛賽。(記者劉婉君攝)

 25歲的杜振嘉,13歲時就因血癌發病休學3年接受化療,17歲重拾書本,原以為長期追蹤均沒有異狀,沒想到5年多前,和朋友吃了4小時的麻辣火鍋後,當晚因胰臟發炎,發現急性白血病復發,緊急住院。

 慈濟台南骨髓關懷小組志工陳惠評說,一般白血病友移植後,需在無菌病房住1個月,還會因口腔黏膜破裂,進食困難,但杜振嘉求生意志堅強,一天吃4公斤食物,大量補充營養,僅19天就從無菌病房轉到普通病房,5天後出院。

 32歲的陳建戎則是在25歲時因高燒不退,鼻子出現腫瘤,看遍耳鼻喉科、心臟科、家醫科後,急診切片才發現是急性白血病,住院2年後透過慈濟配對順利完成移植。

 陳俊儒說,移植後的體力很差,從病床想走到廁所也是一條漫漫長路,出院後大多數時間都是待在家裡吃東西,一直胖起來,體力也越來越差,因此約了喜歡打籃球的陳建戎一起運動,並和杜振嘉共組3對3鬥牛隊,取為「Good髓」,是取骨髓的諧音,感謝捐贈健康骨髓的愛心人士及慈濟志工的關懷,3人從原本過馬路也會喘,到現在已經可以打2、3場。

 3人除了鼓勵其他病友,除了聽從醫師的指示,也要運動,今天並到台南慈濟中學與學生進行友誼賽,雖然終場以7比10敗給地主隊,但仍非常開心。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資料庫暨行政組組長蘇蕙鈺表示,該中心資料庫自1993年10月20日成立以來,截至9月底,志願捐隨者超過42萬7千人,目前尋求配對的血癌患者有5萬6千639人,11月3日將在台北三重靜思堂舉行周年慶暨相見歡活動,邀請歷年受髓者與捐贈者回娘家,杜振嘉也將在會中分享自己的故事。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