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猴群危害苦無對策? 用這招試試看!

台灣獼猴破壞農作物事件層出不窮,讓農民相當苦惱。(圖: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

台灣獼猴破壞農作物事件層出不窮,讓農民相當苦惱。(圖: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

2018/10/08 14:4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近幾年來台灣獼猴破壞農作物情形層出不窮,許多農民嘗試用鞭炮嚇猴等土法煉鋼,效果通常都是曇花一現,農民只能「搥心肝」,近幾年農委會與東海大學選擇全台5個示範點,研究在果園周圍架起電網,不讓猴群等野生動物越雷池一步,成效顯著,好消息是政府今年又提高補助,最高4.5萬元,減輕農民負擔。

南投縣為農業縣,許多鄉鎮又屬山區,農民辛苦栽種的水果等農作物,經常遭猴群破壞,猴群肆虐過後的果園往往血本無歸,過去國姓鄉曾有農民代其他農民捕捉台灣獼猴,盼減少農作損失,卻因台灣獼猴是保育類野生動物而吃上官司,如何減少人猴衝突與農作損失,常令農民束手無策。

南投縣政府今於國姓鄉公所召開台灣獼猴危害農作防治說明會,邀請東海大學、嘉義大學專家學者分享全台推動的驅猴良方,目前在台東、新竹、雲林等縣的5個鄉鎮進行示範,就是在果園四周圍起電網,只要大致掌握猴群出沒動線,並做好周邊隔絕措施,避免猴群就地取材「偷渡」,這種高電壓低電流的裝置,不傷猴群性命又能發揮嚇阻效果。

東海大學團隊人員高明脩分享台東農民的8年血淚史,在未裝設電線前也曾嘗試多種驅猴方法,常見就是放鞭炮,但已完全無效,連續8年幾乎沒有收成,一度想放棄,後來採用電網才大幅改觀。

縣府農業處林務保育科指出,目前補助農民裝設電網,只要合法土地,面積在0.2公頃以上可提出申請,由中央補助3萬元,地方出1.5萬元,最高總計4.5萬元,每筆土地每年申請以1次為限,南投縣前年2件,去年5件,今年14件,裝設率偏低,但有逐年上升。

曾協助農民捕猴減害的李姓農民表示,鄉內農民對於裝設電網似乎還在觀望,出席人數寥寥可數。鄉長丘埔生也指出,公所會再加強宣導,希望協助農民在生計與生態取得平衡。

目前農委會與學術團體也協助農民在果園四周裝設電網,有效防範猴群侵擾。(圖: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

目前農委會與學術團體也協助農民在果園四周裝設電網,有效防範猴群侵擾。(圖: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

南投縣府於國姓鄉公所召開台灣獼猴危害農作物防治說明會,但與會農民不多。(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府於國姓鄉公所召開台灣獼猴危害農作物防治說明會,但與會農民不多。(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