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服務員要上車報勤前 要先受248小時訓練

2017年JR九州服勤員在台灣高鐵公司接受架設逃生梯安全訓練。(圖:高鐵公司提供)

2017年JR九州服勤員在台灣高鐵公司接受架設逃生梯安全訓練。(圖:高鐵公司提供)

2018/10/06 19:5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運輸業服務人員不是只有空服員需要先長時間受訓,台灣高鐵服勤員其實也要先經過136個小時的理論課程,及112個小時實作訓練後,才會上車進行120個小時的車上實習。而台灣高鐵公司為精進服務品質,去年邀請中華航空空服員培訓講師,傳授航空公司第一線人員20個服務技巧、客訴處理技巧;今年更進行神秘客稽核員訓練課程,學習如何處理旅客從購票到出站,可能提出的各式要求。

高鐵服務課程內容包含商務車廂服務、車上販賣服務、服務禮儀、廣播技巧、輪椅旅客服務等。另有消防滅火與急救、逃生梯架設、旅客疏散等安全訓練課程。

台灣高鐵公司為精進第一線人員服務,近年來與日本日本九州旅客鐵道株式會社(JR九州)、和泰汽車等公司進行交流,高鐵公司營運規劃部訓練管理課副理陳錦儒表示,高鐵公司從102年起,首度與JR九州進行服勤員觀摩交流,每年台灣高鐵皆會派5位服勤員及列車長赴JR九州交流,而JR九州也會派5位服勤員至台灣高鐵進行交流;觀摩學習不同的鐵道文化與服務技巧,提升台灣高鐵服務。

前年JR九州服務員來高鐵交流時,曾有一名旅客特別打電話進客服感謝JR九州服務員,並提供合照檔和感謝小語,希望高鐵公司轉交。原來是該名旅客的母親,平常不太愛說話,但是當天JR九州服務員在商務車廂見習時,一直用親切的用日語,頻頻關懷老太太是否需要嘗嘗更多點心,讓許久未曾說日語的老太太,突然以日語來回應日籍服勤員,相談甚歡下雙方也合照留下美好回憶。

去年日本JR九州服勤員來見習,在設模擬緊急狀況逃生,要架設列車安全逃生梯及渡板架時,發現原來他們是第一次使用,原來在JR列車上,遇到緊急狀況,都是由列車長負責架設逃生梯來協助乘客逃生。透過國際交流讓九州服勤員,親身體驗架設重達15公斤的逃生梯以及7.5公斤的渡板任務。

台灣高鐵對服務品質提升不遺餘力,希望好還要更好,每年安排許多針對列車組員及組員管理的主管、督導與講師服務技巧提升的訓練課程;包含車站、運轉課、客服部門一線主管、督導、同仁以及負責內部培訓的講師、種子教官等,每年約百餘人次接受相關訓練。去年邀請華航教導航空公司得服務技巧。經過了這些年努力,去年獲得遠見雜誌五星級服務軌道運輸業冠軍、壹週刊「服務第壹大獎」交通運輸類第一名等。

JR九州服勤員用日文提供服務,讓不愛講話得老太太,突然開心用日文與服務員交談。(圖:台灣高鐵提供)

JR九州服勤員用日文提供服務,讓不愛講話得老太太,突然開心用日文與服務員交談。(圖:台灣高鐵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