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研討會上 前教長吳清基爆氣重批「老闆們」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台上立者)今天在研討會報告時突然「爆氣」,他表示技職教育為台灣打造了經濟奇蹟,是一場沒有流血的寧靜革命,老闆們竟然還在罵,「我為他們感到難過。」(記者方賓照攝)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台上立者)今天在研討會報告時突然「爆氣」,他表示技職教育為台灣打造了經濟奇蹟,是一場沒有流血的寧靜革命,老闆們竟然還在罵,「我為他們感到難過。」(記者方賓照攝)

2018/10/06 18:4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8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繁榮與進步:教育的力量」,國內外學者、教育工作者及教育所碩博生等400多人參與盛會,今天下午圓滿閉幕。但前教育部長吳清基今天報告時突然「爆氣」,表示要為技職教育說重話,就企業來說,專科生最好用,學歷不高,薪水不高,還會一直為老闆所用,但教育培養的不是經濟人,而是文化人,所以要給高職學生升學的機會,這是一場沒有流血的寧靜革命,老闆們還在罵,「我為他們感到難過。」

吳清基擔任第三分組主持人,在報告完該組討論內容後,主動表示要為技職教育說話,強調以前高職生看不到未來,甚至有高職生寫信給前教育部長吳京指「社會放棄我,我也放棄社會。」因此當時教育部為了讓高職生升學有明天,因此讓打通高職生升學之路,之後高職生又寫信給教長說:「社會不放棄我,我也不放棄社會。」

吳清基表示,技職教育為台灣打造了經濟奇蹟,是一場沒有流血的寧靜革命,老闆們竟然還在罵,「我為他們感到難過」。他也舉台北工專(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為例,打造出台灣10分之1的大老闆、培育了100多位上市上櫃老闆。他也舉出很多大老闆和高層官員是高職畢業,例如張榮發是蘇澳水產畢業,前司法院長賴英照是宜蘭農校唸哈佛大學等等。

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研討會有4個分組討論,針對公平與卓越涉及國家資源分配,人力供需失衡、學用落差及國家競爭力如何提升4個主題,研討會重點在提出建言,學者專家熱烈參與並提出建議。

文化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張建成說明「公平與卓越─教育資源的合理有效分配」一組討論結果,台師大教授徐美認為,高教擴張政策造成大學品質下降,學歷膨脹並貶值,高學歷低就業的結果,使大學學歷薪水往高中和專科的薪資靠近,拉低平均薪資。台師大教授許添明提出,台灣中小學生教育出現雙峰現象,台灣應大力投資弱勢教育促進社會階級流動,對社會發展才具有實質經濟價值。

張建成表示,2015年國小在學率97.5%,國高中在學率為95.95%,即使大專也有70.86%在學率,不管是結構失調或資源失調,最後都可能導致學生能力的失調,教育公平和教育卓越的橋接點,是要能因材施教、適性揚才、發展潛能,是否找到落實方法是關鍵。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說明「學用配合:學校與企業如何承擔人才培育的社會責任」一組討論結果,大學教育存有學用落差,大學培育人才自應為企業所用,受少子女化衝擊學生人數減少,使大學的教學品質要求降低,而面對工業4.0挑戰,大學跨領域和創新課程不足,學生的人文素養和實作能力不足,教學研究對社會影響亦不足,政府各部門缺乏橫向合作,人事變動也使政策改弦易轍;呼籲企業對人才培育可全面大力協助,政府應全盤檢討法規,增列企業社會責任中對人才培育條款,大學則可擴大雙師及師徒制等策略。

台大經濟學系主任林明仁報告「人力供需:經濟政策與教育政策的密切配合」一組討論結果,中台科技大學校長李隆盛報告「國家競爭力的提升:大學教育及技職教育如何調整以提升國家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