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像有防護罩 今年25個颱風轉彎關鍵曝光!

颱風「康芮」逐漸遠離台灣,威力也持續減弱。(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颱風「康芮」逐漸遠離台灣,威力也持續減弱。(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2018/10/05 17: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第25號颱風「康芮」不僅逐漸遠離台灣,威力也持續減弱,康芮在明後2天(6、7日)將朝南韓、日本方向前進。截至目前為止,今年共有25個颱風形成,但接近台灣時不是轉向就是擦邊而過,彷彿有個「防護罩」在保護台灣一樣,氣象專家則解析,颱風走向和太平洋高壓及季風低壓有關!

從今年1月至今,西北太平洋總共生成25個颱風,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颱風真正直撲台灣而來,只有一個輕颱瑪麗亞從北台灣擦身而過,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平均每年有3.36個登陸或曾「侵台」致災的颱風,目前則是低於該數字。

綜合媒體報導,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颱風會受到太平洋高壓強度強弱的變化影響,一旦高壓勢力減弱,就會把颱風往北邊拉,若高壓勢力增強就會把颱風往南推,這也是成為把颱風引導到台灣的助力。

賈新興也提到,其實台灣早年也有發生過類似的案例,「那一年是1964年,34個颱風你可以看到,環繞著台灣,然後看到台灣這邊好像自動分流。」最近2個一度被認為會侵台的颱風潭美與康芮,就是碰到同樣情況,兩者都沿著太平洋高壓邊緣「一路向北」。

而據《TVBS》報導,國家災防中心氣象組副研究員朱容指出,季風低壓也是影響颱風路徑的一項關鍵,當南邊海溫偏高時就會加強低壓帶,日本就會出現高壓增強的情況,因此颱風只能往太平洋高壓與季風低壓間形成的通道來移動,「一高一低、一推一拉讓颱風遠離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