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研討會 新加坡學者:教少才學多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5日舉辦「教育政 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記者廖振輝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5日舉辦「教育政 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記者廖振輝攝)

2018/10/05 15:4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明兩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8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繁榮與進步:教育的力量」,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育研究院副院長Dr.Goh Chor Boon表示,新加坡邁向智慧國家之際,教育也隨之改變,推動「教學減少、學習變多」策略,教學減少就會學的更多更好,因為推動優質教學,讓孩子有最好的學習成就,而非塞滿孩子腦中知識,填鴨效果並不好,學生樂於自主學習,除學到一般技能外,更要學習創新所需的軟實力。

Dr.Goh Chor Boon表示,1976年他成為老師的時候,沒有人想當老師,只有找不到工作才會去當教師,但今天是7個人搶一個教職,教師品質提升非常多,教書不是工作而是專業,需要熱忱,影響未來和年輕人,找教師是找菁英中的菁英。

他也分享新加坡的優勢是會不斷去看未來5年10年計畫,是具有前瞻性民族,按步就班落實願景,需調整就調整。1997年新加坡推出重要教育政策「思想學校」,帶動教育成為最優秀教育系統之一,邁向21世紀重要概念是「創新、創新再創新」,年輕人和學生學習如何創新,也體認到自己在經濟中扮演重要角色,2000年推出創新和企業精神計畫,並非人人都要成為企業家,企業精神強調能變通和找解決方案,未必與創業有關。

新加坡政府認為學生的能力和知識重要,但價值觀更重要,年輕人真的需要重新了解「身為新加坡人的真正意涵」,而新加坡能在短時間內成功的密訣是只做兩件事:「發展優質老師,發展優質校長。」Dr.Goh Chor Boon反問,身為台灣人的內涵為何?他認為,教育是要使孩子有更清楚的價值觀。

新加坡已走向智慧國家目標,有2個重點,一是透過研發創新,另一是創造更好的數位基礎建設,也找出立基產業。新加坡非常重視研發,培養很多科學家,促成科學文化,把創新帶到每一個環節,創新氛圍無所不在,企業支持創新,人人發揮創意,掃廁所和教書的教授都可發揮創意。

教育須帶動學生思考,背誦是過去的做法,現在的教育要為企業帶來價值,學生要能多角度理解問題,發揮創意,提問的藝術因此須帶入教師的教學,培訓懂得探詢的老師,新加坡近2年引進應用學習計畫,只學科學就會像機器人,數學和科學觀念須運用在生活中,此外,政府希望人民能一直學習,新加坡人民都能拿到500美金發展自己的技能,可用於插花、書法等課程。

前教育部長、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教育需要更多投資和關注,台灣的表現不如預期,應更關注和更投資教育,新加坡人不只做夢也會行動,顯見執行更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