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學者強調投資初等教育重要性 批政治決策短線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5日舉辦「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George Psacharopoulos教授應邀出席演講。(記者廖振輝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5日舉辦「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George Psacharopoulos教授應邀出席演講。(記者廖振輝攝)

2018/10/05 15:5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明兩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8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繁榮與進步:教育的力量」,國內外學者及教育工作者等4百多人參與盛會。美國喬治城大學教授Dr.George Psacharopoulos強調投資初等教育的重要性,也指出現在企業雇主需要的是具有多元能力的員工,而非僅有技術狹隘能力的員工,研究並顯示,信任度愈高,投資會有更大的收益。

George Psacharopoulos表示,台灣是他認識不多的國家,這次受邀來參加研討會,相信對台灣會有更進一步了解,最初接受大會邀請時有些意外,他並非台灣專家,能為台灣貢獻什麼呢?他認為自己不是來告訴台灣要做什麼,而是分享其他國家在面對諸多教育問題時,解決的方法是什麼,提供台灣依自己狀況作出選擇。

George Psacharopoulos認為,企業雇主今天要找的不是一個有狹隘能力的員工,反而是有基本閱讀能力、團體合作及電腦運算能力,很多雇主強調「信任他人的能力」,亞里斯多德曾說:「當不信任一個人,交易成本會提高。」信任度使投資有更大的收益,而教育須鬆綁,使在地單位有更多自由度設計教學,先投資初等教育,接續中等教育,最後才是高等教育,投資時要注重自主性、責任制和評鑑機制,提供資金時應給學校足夠彈性決定資金配置,很多國家看到這些數據卻未依此改善,主因為教育是百年樹人,政治決策是短線操作。

George Psacharopoulos指出,網路有上百萬筆資料在討論教育危機,除了貧窮的非洲國家,先進國家如美國也遇過教育危機,台灣並不孤單,這是全球各國會遇到的問題。依2018OECD PISA科學和數學表現,台灣的表現很好,但台灣卻說自己的教育有問題,興學需要經費及其他產業支持,但投入經費和PISA表現未有正相關,反而是隨機分配,花多少錢在學生身上,和學生的表現並無直接關係,這樣結果常被忽略。

據他研究多國的經驗,教育政策失敗原因在於根據直覺、想法或政治權宜行事,但教育政策應該要根據證據而研訂,數年來的證據指出,教育政策關係到多個領域,需要跨領域合作,實際上卻很難推動;近60年來經濟學家主導教育經濟,人力資本理論出自芝加哥大學,認為教育是投資、不是消費,教育有多重影響如勞動力參與,一個人受了教育,比較有可能就業,有較高收入。

George Psacharopoulos表示,世界銀行評估職業教育或中等普通教育的投資報酬率,結果違反直覺,普通高中的投資報酬率高於高職報酬率,高職是產業所需,但普通高中的投資報酬率卻較高,彙整好多國家和好多研究,唸技職教育的人可以較快找到工作,比唸普通高中快,但再過5年,勞動市場中,普通高中收入超過技職者。

此外,研究顯示,有去上幼稚園的孩子長大之後,比較可能有好的收入,在學校時間較長也影響就業機會,教育年限和人均收入有正面相關。George Psacharopoulos以韓國和巴基斯坦兩國相比,原本人均收入差不多,1950年代,韓國一直上升,巴基斯坦未成長,主因是韓國很早就注重初等教育。日本戰後可很快復甦,也是因政府大力投資初等教育,德國在二戰之後有很好復甦能力,亦是政府下功夫在人力資本上。同樣韓國和奈及利亞相比亦同。

教育部政次姚立德表示,教育部過去投資在教育的金額,初等教育比高等教育低,今年開始,教育部花了1200億元在12年國教,有1千億花在高等教育,今年放在初等教育的比例稍高,是否會帶來改變?符合人力資本論,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