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租車糾紛多 80%租車契約不合規定

租車糾紛層出不窮,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右)表示,經調查發現80%租車契約不合規定。(圖由消基會提供)

租車糾紛層出不窮,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右)表示,經調查發現80%租車契約不合規定。(圖由消基會提供)

2018/10/04 16:1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許多民眾出遊時,若要前往大眾運輸不便的景點,多會選擇租車,不過臨時因故取消訂車,竟有業者完全不退租金,消基會近1年接獲31件與租車相關申訴及諮詢案件。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消基會特別針對20家租車業者訂金收取、退訂沒收金額比例、逾時還車等規定進行調查,發現80%業者條款與法規不符。顯見租車這一行業對於法令遵循比例甚低,主管機關查核也並未盡力,提醒消費者租車時除注意車種、租金外,簽訂時應仔細確認契約內容。

根據經濟部統計,租賃業營業額今年度第一季營業額達204億元,當中運輸工具租賃營業額佔比達66%;隨著租車風潮盛行,相關消費糾紛時有耳聞。消基會副秘書長徐則鈺表示,民眾租車時通常不會詳細去看契約,消基會這次特別幫民眾察看,業者有無符合訂金收取最高不收超過30%、退訂須依日期依比例退還民眾、逾時還車收費須滿1小時才可加收,每小時加收金額不得超過租金10%規定;業者違反規定經限期改正未改者,可依消保法處3萬至30萬元罰鍰,再限期改正未改,可處5萬至50萬元罰鍰。

消基會所調查的20家業者中,僅格上租車、和運租車、小馬租車、中租租車契約完全符合法令規定。收取租金方面,法令規定最多僅能收取總價30%,這次調查有15家業者不符規定,像是直航租車訂金收取50%,神州租車更規定只租1日,訂金要付全額,這些都是違反法令規定。徐則鈺表示,超收租金最大問題就是民眾因故不能成行時,退訂時多少就會衍伸消費糾紛。

退訂金額方面,有13家業者未完全符合,法規規定10日前退訂可退100%租金、7~9日退訂可退50%訂金、4~6日可退40%訂金、2~3日可退30%訂金、前1日退20%,當日可不退還訂金。徐則鈺表示,像是隆韻租車,就規定3天前退訂,訂金完全不退還民眾,但訂金保留3個月,取車1日前退訂,訂金只保留1個月等;滿溢租車則3天前取消退訂,訂金就完全不退,但可保留6個月,1天前退訂,訂定完全不退也不保留,這些業者規定都不符合法令。

逾時還車加收金額、每日行駛里程規定,則有9家業者未符合相關規定,徐則鈺表示,業者可規定每日最高行駛里程,但不得低於400公里,逾時還車家收金額,須滿1小時才可收取不超過租金10%金額,超過6小時可以1日計算;但是調查發現直航租車、固得租車都規定超過30分鐘就以1小時計算,葛里法租車也規定逾時30分鐘,就要收1/20金額。

游開雄表示,雖然民眾租車時已有與業者白紙黑字簽定合約,但若業者合約中有違反不得記載事項,仍可主張開條例無效,沒有記載應記載事項,也可視為有該規定。因此,民眾若碰到相關問題須申訴,皆可尋求消基會、消保官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