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袋戲「戲海女神龍」!85歲江賜美 獲新北文化貢獻獎

有「戲海女神龍」之稱的布袋戲演師江賜美,演戲80載,獲得今年新北文化貢獻獎。(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有「戲海女神龍」之稱的布袋戲演師江賜美,演戲80載,獲得今年新北文化貢獻獎。(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18/10/03 20:56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2018新北文化貢獻獎得獎者今天出爐!今年度獲獎人分別是高齡85歲的女性布袋戲演師江賜美、考古學家臧振華、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及書法大家張炳煌,其中,有「戲海女神龍」之稱的江賜美,在布袋戲界闖盪70載,至今仍寶刀未老,每年登台演出一檔大戲,甚至還能遠赴美國、法國、加拿大等地巡迴演出、推廣台灣布袋戲,這次獲獎實至名歸。

今年85歲的江賜美,從16歲開始學習布袋戲,在布袋戲界是少數的女性演師,憑著努力跟天分,練就五音分明的口音,以及絕妙的掌中技藝,在以男性為主的布袋戲界闖出一片天下,創辦了「真快樂掌中劇團」,以豪情不遜於男子,又不失女子的細膩,在風格上自成一格。

江賜美的孫子、「真快樂掌中劇團」執行長柯世宏說,阿嬤雖然在60歲宣布退休,但身體健朗,65歲的時候再度復出,每年固定出演一檔戲,像這個週末就即將在新莊文化藝術中心獨挑大樑,復刻演出她30歲時演出的《劉施伊告三廳官》,除了重現經典劇目,也藉此彌補當年未留下的影像紀錄。

柯世宏說,江賜美這幾年仍會帶著劇團到世界各地推廣布袋戲文化,光這10年間,她就到美國東、西岸巡演了4次,對布袋戲的狂熱,就如同在台上操偶般,氣魄、體力與意志力,都不輸給任何人。

柯世宏轉述,江賜美得知獲得新北文化貢獻獎時,非常謙虛,只說作戲的人就跟各行各業的一樣,都是在為台灣打拚,而她只是幸運獲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