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公司化與調價皆暫緩 吳宏謀:非這1、2年優先項目

台鐵公司化議題再生變,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台鐵現階段還有許多重要事情要做,公司化根本不是台鐵應優先推動項目,至少這1、2年時機尚未成熟。(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台鐵公司化議題再生變,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台鐵現階段還有許多重要事情要做,公司化根本不是台鐵應優先推動項目,至少這1、2年時機尚未成熟。(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18/10/03 16:3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公司化議題再生變,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目前尚還有許多客觀條件未成熟,且台鐵現階段還有許多重要事情要做,公司化根本不是台鐵應優先推動項目;雖然非「停止」公司化研擬,但現在確實不是談公司化洽當時機。他認為,未來台鐵要推動公司化須兩大前提,包含能永續經營及妥善照顧員工權益,這1、2年公司化都不會是優先推動項目;至於二十多年沒調的票價,吳宏謀說,雖很多人認為台鐵須調票價,但若服務品質未提升,調票價社會大眾不會接受,應等未來服務品質提升後,才有討論空間,至少這1、2年時機尚未成熟。

前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年6月參加鐵路節時曾表示,台鐵公司化條件已更成熟,包含年金制度逐步調整、人力員額補足、車種單一化等,將於今年底前確認台鐵公司化方向。不過不僅台鐵企業工會反對,現任交通部長吳宏謀也認為時機還不成熟,吳宏謀表示,中秋疏運前夕有跟台鐵企工碰面,當時就有告訴他們,台鐵講公司化前應該要先企業化經營,且台鐵現在有許多比公司化更重要的事情,應把精神放在其他方面,包含採購新列車、協助將全國鐵路瓶頸路段雙軌化、電氣化、票務系統等軟硬體設備提升、加強服務品質與效率等;未來若條件成熟,公司化自然可水到渠成。

台鐵票價方面,吳宏謀表示,台鐵有服務許多交通不便地區,很多民眾短距離移動也要靠台鐵,票價方面不會太計較,且未來公司化勢必會跟高鐵、公路有競合關係,而民眾較喜愛的太魯閣號、普悠瑪號因為運量較低,在西部走廊較無法與高鐵競爭,環島路網因有許多瓶頸路段也難跟公路系統競爭,所以現階段專心解決瓶頸較重要,這樣也可以提升台鐵服務品質;否則服務品質未提升到一個程度,社會大眾不會接受台鐵票價調整。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張文正表示,曾向吳宏謀表達工會反對公司化的態度,吳宏謀也坦言公司化不是萬靈丹,企業化管理比較重要,並承諾與工會達成共識前不會推公司化,但過去不論誰執政,台鐵公司化永遠是議題,卻從未提出讓員工可以相信的計畫,如公司化後員工何去何從、台鐵發展願景等;他合理懷疑,想要推動公司化,都只是為了台鐵龐大的土地資產。

張文正說,未來若要談公司化,也應該是由交通部直接與工會談,而非讓沒有決定權限的台鐵局來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