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泡狀軟組織肉瘤轉移 職前檢查撿回一命

病理切片發現腫瘤細胞形成團塊狀,部分區域有肺泡樣的結構(箭頭處)。(醫院提供)

病理切片發現腫瘤細胞形成團塊狀,部分區域有肺泡樣的結構(箭頭處)。(醫院提供)

2018/10/03 12:30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一名24歲男子小陳(化名)剛成為職場新鮮人,卻在職前體檢時照胸部X光發現,兩側肺部有多個不明的腫塊,就醫進行胸腔鏡手術切片,竟診斷出罕見的肺泡狀軟組織肉瘤轉移。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病理部主任黃賢能表示,肺泡狀軟組織肉瘤是一種罕見的惡性軟組織肉瘤,好發於15至35歲的年輕人。腫瘤位置大多在大腿深處或軀幹部位,大多數的民眾並不會感受到疼痛,而是等到腫瘤漸漸長大,才會在患部出現腫脹感,藉此發現病灶。

黃賢能說明,此肉瘤最大的特色為局部的腫瘤,長得相當慢,常在患病後的好幾個月才被發現,雖然局部長得慢,但肺泡狀軟組織肉瘤為高惡性度的腫瘤,具有遠處轉移能力。約六成病患在診斷時已發生肺部轉移。

黃賢能指出,肺泡狀軟組織肉瘤的治療方式為手術加上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但此腫瘤對於化學治療常反應不佳。近年來有醫師開始嘗試使用標靶藥物來治療肺泡狀軟組織肉瘤,但療效仍待長期追縱證明。

黃賢能呼籲,健康檢查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建議未滿30歲的民眾,若想做健康檢查,可每3年檢查1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