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趾甲黑點10年後擴散全黑 竟是癌症得截肢

一名50幾歲的婦人,10年前左腳大拇趾趾甲開始出現小黑點,上個月發現大拇趾已全部發黑,沒想到竟是惡性黑色素癌,因為已轉移只能截肢,避免癌細胞擴散;此為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情境照)

一名50幾歲的婦人,10年前左腳大拇趾趾甲開始出現小黑點,上個月發現大拇趾已全部發黑,沒想到竟是惡性黑色素癌,因為已轉移只能截肢,避免癌細胞擴散;此為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情境照)

2018/09/30 10: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一名50幾歲的婦人,10年前左腳大拇趾趾甲開始出現小黑點,當時醫師初步推斷疑似腳趾撞到導致,婦人便不理會,上個月家人發現婦人的大拇趾已全部發黑,趕緊勸她到醫院檢查,沒想到結果出來,竟是惡性黑色素癌,因為已轉移只能截肢,避免癌細胞擴散。

據《蘋果》報導,收治這名婦人的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勇毅表示,外傷、黑甲症、痣都可能會轉變成惡性黑色素癌,若出現這些情況,應長期觀察,以防轉變為惡性黑色素癌而不知,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李勇毅指出,黑甲症是趾甲出現一條垂直黑線,成因可能為懷孕、停經等荷爾蒙改變,或甲狀腺、腎上腺等內分泌異常,使用四環黴素、抗生素也可能導致,若黑線寬度大於0.3公分、黑線顏色不均勻、30歲後才出現,都可能是轉變為惡性黑色素癌的前兆。

李勇毅提醒,惡性黑色素癌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可逾9成,若已轉移5年存活率就只有1.5成,民眾若發現腳趾甲有黑點,切勿輕忽應多觀察,一旦發現有擴大的情形,應儘早前往醫院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