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取臨登難如登天?彰縣4000家工廠皮皮挫

彰化縣農地和工廠建築物並存的問題難以解決。(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農地和工廠建築物並存的問題難以解決。(記者張聰秋攝)

2018/09/29 14:29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難如登天?彰化縣目前尚有3、4000家農地違章工廠,業者看到已有納管取得臨登再變更地目成合法工廠,也想經由納管程序,擺脫違章非法臭名,無奈,申請限期已關且就算拿到臨登了,也還是違章建築。不少業者感嘆說,目前能過關只有鳳毛麟角,政策說得很好聽,實際執行起來,卻讓頭家碰壁吃閉門羹。

彰化縣中小企業規模,30人以下小工廠占9成以上,這些工廠中,大多數是連臨登工廠身分都沒有的違章工廠,根據縣府統計,縣內沒有合法身分的工廠家數至少5、6000家,2010年中央推動「臨時工廠登記制」,5、6000家中有2002家工廠,循工廠管理輔導法的輔導機制,登記納管。

許多業者質疑,工廠管理輔導法等相關法規、登記輔導計畫都窒礙難行,花壇鄉傳統製造業的業者說,行政院和彰化縣政府包裝成立鹿港頂番婆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一再向業者保證,會輔導農地違章工廠取得合法身分,可是全縣到目前為止,彰化縣32處特定農業區、91間工廠家數(2012年中央劃設公告),只有1區位於鹿港鎮欣大園藝特區取得合法工廠身分。

還有大村鄉業者說,全縣2002家申請納管臨登工廠,最後只有1565家接受納管,1562家從2010年申請納管9年了,也只有2家業者歷經千辛萬苦才取得合法身分,輔導成功個案少之又少。

業者們抱怨,連納管都很難通過輔導,遑論未納管還想登記納管,在法規和政策都無法鬆綁的前提下,業者維持現況,做1天算1天。

對此,經濟暨綠能發展處代理處長王盟貴表示,全國齊一的輔導政策,法源來自工廠管理輔導法,2010年6月2日開放到2012年6月2日申請截止,去年6月2日是5年輔導期限到期,後來中央政策放寬又開放2次申請,但期限也在2015年6月2日截止,目前無法受理登記納管。

王盟貴指出,臨登工廠輔導展延將於2020年6月2日到期,距離屆滿尚有1年多時間,縣府今年4月和7月已2次發文請求中央再修法,再展延輔導期限,以讓業者有更充裕時間變更轉型。

對於尚未納管業者的心聲,王盟貴說,輔導前提須兼顧國土保護和農地利用價值,牽涉法條很多很廣,全國齊一的政策,縣府會把業者心聲表達給中央,只要未來中央完成修法,同意再開放受理登記,縣府會全力照辦,不會刁難。

彰化縣農地多,農地再利用價值,成為執政者燙手山芋的問題。(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農地多,農地再利用價值,成為執政者燙手山芋的問題。(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