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崁頂農香米」全國亞軍 農會、稻農揚眉吐氣

崁頂稻農葉慶明獲稻米達人亞軍,一吐去年連前10名都未入圍的悶氣。(記者陳彥廷攝)

崁頂稻農葉慶明獲稻米達人亞軍,一吐去年連前10名都未入圍的悶氣。(記者陳彥廷攝)

2018/09/27 00:0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行政院農委會舉辦的107年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今天下午在台北農委會農糧署進行第二階段官能品評,經過激烈評選,屏東縣崁頂鄉稻農以「高雄147號」香米,獲得全國亞軍的殊榮,而這個亞軍,讓崁頂鄉農會一吐去年未入圍前10名的悶氣,葉慶明事後高興的說,辛勤照顧下,稻穗飽滿的長大,就是對稻農最好的回饋。

農委會台灣稻米達人全國賽行之有年,須在鄉鎮初賽獲優勝,經連串農藥殘留檢驗及DNA品種鑑定才能獲全國賽資格,全國賽再經外觀形狀、品質規格分析、化學分析和官能品評選拔,今年屏東縣共有崁頂鄉農會入圍「臺灣好米組」及恆春鎮農會則入圍「臺灣有機米組」。

稻米達人賽從原本前10名同頒獎,但去年開始新增從前10名中再選出冠亞季軍,今天進行第二階段官能品評,崁頂鄉農會經3年培養參賽人選,種稻已有逾30載經驗的52歲稻農葉慶明代表崁頂鄉及屏東縣入圍「臺灣好米組」,最後並在54鄉鎮、660人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獲亞軍,當宣布獲得亞軍,是讓去年連入圍都沒的崁頂鄉農會爆出一陣喝采。

「炊煮滿室飄香,入喉口齒留香!」崁頂鄉農會總幹事郭紘瑋表示,高雄147號香米從炊煮到入口,帶有濃濃芋香味,是近年稻農種植主力,多年來配合政府推動友善農耕逐漸收效,農會「崁頂農香米」契作稻農的稻米能獲稻米達人亞軍,對農會、農民而言是肯定,更是品質保證。

葉慶明種有4甲稻田,他獲獎後感性表示,家裡世代務農,天氣因素最難克服,只能儘力看顧後默默祈求老天爺護佑,而種出冠軍米,合理化施肥、安全用藥相當關鍵,而種稻「嘸撇步」,只能像照顧孩子一樣全心全意投入。

「訣竅就勤一個字!」他說,雖然參賽的只有5到6分田地,但他全部一律一視同仁細心呵護,種稻就是多付出,把稻子當小孩呵護,不管嚴寒酷暑還是颱風豪雨都得巡田水、留心肥料養分,稻米也好似看得到你的努力般,穩定成長的稻穗飽滿,就已是稻農最大幸福。

崁頂稻農葉慶明(左)獲稻米達人亞軍,右為崁頂鄉農會總幹事郭紘瑋。(記者陳彥廷攝)

崁頂稻農葉慶明(左)獲稻米達人亞軍,右為崁頂鄉農會總幹事郭紘瑋。(記者陳彥廷攝)

崁頂稻農葉慶明(中)獲稻米達人亞軍,右為崁頂鄉農會總幹事郭紘瑋,左為農糧署南區分署長黃怡仁。(記者陳彥廷攝)

崁頂稻農葉慶明(中)獲稻米達人亞軍,右為崁頂鄉農會總幹事郭紘瑋,左為農糧署南區分署長黃怡仁。(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