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公精子會轉彎?婦人裝避孕器照樣懷第3胎

2018/09/26 17:36

台中一名婦人10年前裝「子宮內避孕器」卻懷孕,近日腹痛檢查,才發現原來避孕器穿破子宮掉入腹腔。(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8歲王姓婦人,10年前生完第2胎後,裝上「子宮避孕器」避孕,沒想到5年後意外懷了第3胎,當時以為避孕器排出體外才「中獎」,產後選擇接受輸卵管結紮手術,沒想到近年來常出現腹痛,最近疼痛更明顯,就醫檢查才發現避孕器穿破子宮掉入腹腔,經腹腔鏡微創手術取出避孕器後,終於解決腹痛困擾。

亞大醫院微創內視鏡科主任高惠芬指出「子宮內避孕器」置放在子宮的正確位置。(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微創內視鏡科主任高惠芬今天表示,這名患者10年前裝上「子宮避孕器」避孕,沒想到5年後卻意外懷了第3胎,當時夫妻兩人都以為是避孕器掉出體外才懷孕,友人也開玩笑說:「沒想到精子會轉彎」。

高惠芬表示,患者後來選擇避孕效果最好的輸卵管結紮,不過這幾年常感到右腹部疼痛,尤其彎腰時特別明顯,每當感到不適時就自行服用止痛藥或腸胃藥,症狀好轉就不以為意,直到近來腹痛越來越明顯,就連吃止痛藥也沒效,就醫經X光檢查,赫然發現腹腔內有「子宮避孕器」,才知道原來當年子宮內避孕器穿破子宮掉入腹腔,才會懷了第3胎並導致腹痛。

高惠芬指出,為患者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將腹腔內與腸沾黏的子宮內避孕器取出,終於解決婦人多年來的腹痛困擾。

高惠芬指出,常用的避孕方式有好幾種,其中子宮內避孕器主要干擾受精卵著床,成功率在95%以上,不過有腹部悶痛、子宮外孕、點狀出血等缺點,統計並發現,婦女裝設子宮內避孕器約有千分之8的機率會排出體外,千分之2的機率像王姓婦人一樣穿破子宮掉入腹腔內,導致腹痛、發炎,引發腸沾黏等問題。

高惠芬並建議,以子宮內避孕器節育的婦女,應在完成裝設前3個月回診追蹤,確認避孕器的位置是否正確,之後每年接受例行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時,也應一併確認避孕器的位置,避免發生避孕器移位、掉出體外的不預期懷孕,並排除出現子宮內避孕器殘留在腹腔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