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翻過去假設說!東大暗物質研究:宇宙還能活1400億年

東京大學與日本國立天文台組成的研究小組發表研究成果,認為宇宙的壽命至少還有1400億年。(圖取自NASA)

東京大學與日本國立天文台組成的研究小組發表研究成果,認為宇宙的壽命至少還有1400億年。(圖取自NASA)

2018/09/26 14: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宇宙有95%的空間都被暗物質與暗能量所占據,其引力與斥力決定宇宙的收縮與膨脹,但由於不與電磁力產生作用而令科學家傷透腦筋,只能用間接方法證明它的存在。而東京大學與日本國立天文台組成的研究小組於今(26)日發表研究成果,認為宇宙的壽命至少還有1400億年。

綜合日媒報導,宇宙自大霹靂後一直在膨脹,但是在60億年前,膨脹的速度卻開始由減速轉為加速,這證明了神秘「暗能量」的存在。若是暗能量的斥力或暗物質的引力過強,宇宙都將迎來滅亡。

研究團隊利用美國夏威夷島上的昴星團望遠鏡,於2014年到2016年間觀察約1千萬個銀河,以重力透鏡效應來觀察暗物質的分布情況。而根據數據與暗能量的推定值,估計有95%的機率,宇宙至少還要1400億年才會迎來終結,而且此時星雲與恆星都仍存在,宇宙也還在加速膨脹中。

另外,這次研究中觀測出的暗物質分布狀況,與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中的宇宙模型不同,若能瞭解基本粒子「微中子」的質量與暗能量的性質,也許就能說明差異之處,但也可能是原本的宇宙模型需要修正。

而東京大學Kavli數學物理合作宇宙研究機構的機構長村山齊也表示,此次的研究只使用10%的數據,之後將會整理好剩下的資訊,將更能掌握暗物質與暗能量的分布。

此時星雲與恆星都仍存在,宇宙也還在加速膨脹中。(圖取自Kavli IPMU研究資料)

此時星雲與恆星都仍存在,宇宙也還在加速膨脹中。(圖取自Kavli IPMU研究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