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珊瑚大作戰 澎湖祕密花園復育成效良好

澎湖縣種苗繁殖場展示珊瑚復育成果,顯示成效良好。(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縣種苗繁殖場展示珊瑚復育成果,顯示成效良好。(記者劉禹慶攝)

2018/09/25 18:1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珊瑚是海洋生態重要生態敏感區,近年來因氣候突變、海水溫度上升,造成珊瑚嚴重白化,連帶影響自然生態食物鏈;澎湖縣政府種苗繁殖場早就投入珊瑚礁人工復育工作,更自行研發出「珊瑚移植磚」、「老〈加石字旁〉古〈加石字旁〉石基座」,全面復育珊瑚。

被視為海洋生態敏感區的珊瑚礁群,由於生長速度緩慢,因此澎湖縣種苗繁殖場投入許多資源,從事珊瑚礁的復育工作,並且在一些大型企業贊助下,持續擴大海域復育量能,暑假期間國內海洋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澎湖科技大學、嘉義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的水產養殖系等5校實習生來到澎湖加入研究。陸續完成150塊珊瑚移植磚的製作,同時在秘密海域種下2000株珊瑚苗。

種苗繁殖場場長陳銓汶表示,珊瑚可以無性繁殖,經過研究重複試驗的結果,現在採用的珊瑚移植磚是三角錐形,可以剪取珊瑚分枝固定於培育板上面,由於三角錐形讓珊瑚移植磚減少泥沙附著,移植後的珊瑚也兼具造礁作用與聚魚效果,同時經過數次颱風來襲並無造成破壞的情形,未來可望投入更多資源在海底植樹,讓澎湖海洋更加美麗豐富。

由於澎湖縣政府種苗繁殖場為復育珊瑚礁棲地,自行開發「珊瑚移植磚」,提供大量復育的需求,讓工具標準化、規格化,種苗場的人員今年下海檢視去年在海洋花園種下的珊瑚,發現復育情況良好,磚石下面還有海洋生物不時探頭,顯示已構成完整的生物圈系統。

相關影音

珊瑚經過分枝固定後,再放在珊瑚移植磚上。(記者劉禹慶攝)

珊瑚經過分枝固定後,再放在珊瑚移植磚上。(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縣種苗繁殖場研發的珊瑚移植磚,以三角錐體固定。(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縣種苗繁殖場研發的珊瑚移植磚,以三角錐體固定。(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