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意外燒傷致眼睛易乾、不停流淚 整型手術重建

2018/09/25 15:38

陳宏彰說明整形手術前後差別。(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魏女士五年前一場意外中遭燒傷,60%的體表面積遭到2、3度燒傷,傷口癒合後的疤痕對全身有有影響,特別是臉部因疤痕痙攣造成兩側下眼瞼退縮、下眼白露出,眼睛易受刺激、乾眼或反射性溢淚,別人看著總覺得有悲傷的神情。

魏女士(右二)經過手術後,已改善乾眼、反射性溢淚症狀。(記者吳亮儀攝)

魏女士出席長庚醫院記者會時受訪說,當時傷口癒合,但疤痕讓眼瞼很難閉合,睡覺會看到光,眼睛常常覺得刺激和乾澀。

長庚醫院整型外科陳宏彰醫師指出,類似魏女士這樣雙眼周邊灼傷案例,好發在燒傷面積比較大的病患,會有平均33%體表面積燒傷,其中有10%的病患因為深度燒傷,傷口攣縮造成早期上下眼瞼閉合不全,約5%需要接受重建手術。

陳宏彰當時將魏女士下眼皮的疤痕攣縮釋放後,先進行外眥(靠近兩鬢的眼角)整形手術,把病患的外眥固定在正確的位置避免下眼瞼再度外翻與退縮,下眼皮缺少的皮膚則從鎖骨上的皮膚移植過來。

陳宏彰說,醫師一般會取臉部的皮膚來移植,這樣和眼周的膚色才會比較接近,不過因為魏女士臉部都是疤痕,沒有完整未受傷的皮膚,所以才使用鎖骨上的皮膚做移植。

陳宏彰說,若發現下眼瞼外翻、易有乾眼、刺激、溢淚等症狀,一直看眼科卻沒有改善,就要留意是否跟眼瞼外翻或退縮有關,建議可尋求專業整形外科醫師診斷治療,若持續乾眼不治療,可能造成眼角膜損傷,最嚴重會導致失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