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農田冒出神祕十字杖?農民:土地公巡田水用的

農民指導孫女豎立土地公拐在農田,將習俗傳承下一代。(記者陳冠備攝)

農民指導孫女豎立土地公拐在農田,將習俗傳承下一代。(記者陳冠備攝)

2018/09/24 16:43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中秋節是闔家團圓的傳統節日,許多北部返鄉的年輕人把握機會,走到農田飽覽田園風光,卻發現田間怎麼都插上一根根十字狀的竹子,上面還綑綁金紙,有女童天真的問農民阿公,是不是要驅邪!農民表示,這是「土地公拐」,是要給土地公巡田水用的,祈求整年作物豐收。

農曆8月15日是中秋節,傳統習俗記得要吃月餅、想念嫦娥外,其實這一天也是土地公的千秋日,要祭拜土地公,而在中部農村,農民會利用蘆竹、芒草等綁上土地公金紙製作成「土地公拐」插在農田上,相傳能保佑作物豐收,如果由小孩子豎立土地公拐,還能保佑頭好壯壯、聰明伶俐。

田尾花卉產銷班第11班班長李明營,今天一早就帶著從北部返鄉過節的小孫女到菊花田傳授習俗,他當場手工製作土地公拐,還連做好幾根,豎立在田頭、田尾處,小孫女覺得好奇也來幫忙,看到紮成十字狀還天真的問:阿公這是要驅邪用的嘛?

習俗不能忘!李明營說,農曆2月2日與8月15日是民間祭拜土地公的日子,2日2日稱「春祈」,8月15日為「秋報」,只有在中秋這天要豎立土地公拐,一來是感謝土地公護祐田地五穀豐收,讓病蟲不敢入侵,二來是土地公爺爺年紀大了,製作手杖給祂方便巡田水。

相關影音

農民將土地公金(四方金)綁在蘆葦管上,做成土地公拐杖。(記者陳冠備攝)

農民將土地公金(四方金)綁在蘆葦管上,做成土地公拐杖。(記者陳冠備攝)

每年中秋,花農李明營自製土地公拐豎立田間,祈求作物豐收。(記者陳冠備攝)

每年中秋,花農李明營自製土地公拐豎立田間,祈求作物豐收。(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