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被排擠不能抱孫 就醫用藥近8週成功離「昏」

劉淑儀護理師在去年成大醫院門診轉介戒菸人數多達70人,是該院年度戒菸轉介競賽的第1名。(記者王俊忠翻攝)

劉淑儀護理師在去年成大醫院門診轉介戒菸人數多達70人,是該院年度戒菸轉介競賽的第1名。(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8/09/20 20:06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抽了40幾年香菸的阿伯老煙槍陪老婆到醫院看診,老婆抱怨說兒子跟媳婦因為老阿伯抽菸,拒絕讓他抱剛出生的孫子。成大醫院門診護理師劉淑儀聽到關鍵字,立即請阿伯到戒菸諮詢處諮詢,果真,孫子的力量跟聖旨一樣大!煙槍阿伯用藥不到8週,就成功戒菸,阿伯陪老婆再回診時,醫護人員看到祖孫3人在一起,阿伯不斷感謝醫護說幫他成功離「昏」(菸),精神比以前更有活力!

劉淑儀護理師在去年成醫門診轉介戒菸人數多達70人,是年度戒菸轉介競賽的第1名。劉淑儀說,在轉介戒菸的過程中,不單只靠個人力量就能成功,在成醫會搭配專業戒菸團隊合作,包括有醫師及衛教師指導,以能成功達成戒菸為目標,去年有850人在成醫成功戒除菸癮。

看到戒菸成功的個案回來門診有自信地說:「我已經戒菸成功了,因為不再抽菸,身體不適改善很多」。劉淑儀表示聽到這話很開心,是她轉介戒菸個案得到的最大成就感,她在診間聽到個案有抽菸習慣時,不管菸齡多久?戒菸機率有多高?她都會不厭其煩地問「你願意戒菸嗎?給自己機會,也給成醫專業團隊一個幫助你的機會」。

劉淑儀會以堅定語氣告訴個案吸菸對身體的傷害及影響,再引導到戒菸諮詢處,先讓個案瞭解抽菸對自己肺功能會有什麼影響,由衛教師做初步的肺功能吹氣檢查,最後由戒菸醫師專業指導,努力協助戒菸。

對於戒菸成功與否因素,劉淑儀認為意志力是決勝關鍵!一旦有想戒菸的念頭,應該趕快付諸行動,身邊親朋好友要適時加入鼓勵,大家一起提醒他(她)可以到醫院戒菸門診尋求專業協助。

成大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全裕說,戒菸對身體效果很快,1天不抽菸就減少一氧化碳進入血液,心臟會明顯感覺舒坦,而門診實例也顯示有患者2-3週就感受到戒菸前後身體明顯變化,精神體力變好,咳嗽、多痰症都減輕不少;而且戒菸3-5年,肺癌風險可以降低50%以上。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