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闆娘幾乎不喝水 長出超大鹿角狀腎結石

2018/09/19 22:02

李小姐在左腎有一個長達7.5公分的「完全性鹿角狀結石」,集尿系統全被結石塞滿了。(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0歲的李姓洗衣店老闆娘有腎結石體質,常在高溫、大量流汗的環境工作,卻幾乎不喝水,腎結石長期累積成7.5公分的「完全性鹿角狀結石」,把左腎集尿系統全塞滿了,去年6月腎盂腎炎發燒住院,差點腎衰竭得洗腎。

李小姐左腎7.5公分的大型鹿角狀結石,治療後剩1.8公分。(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謝博帆指出,腎結石是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物累積在腎臟,結石在腎臟時都不會痛,常被輕忽,等掉到輸尿管或膀胱才讓人痛到打滾,因此風險族群要多喝水,平常讓小結石隨尿液排出,否則就算是小結石也可能引發感染,甚至會致命。

李小姐左腎的大結石,醫師謝博帆以軟式輸尿管鏡從尿道口進入腎臟雷射清除。(記者蔡淑媛攝)

謝博帆說,腎結石一般如果小於2公分可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大於2公分採經皮腎造廔取石術,從腎臟挖洞再震碎結石,但李婦的腎結石巨大且分支多,是個完全性鹿角狀結石,把左腎集尿系包括腎盂、大小腎盞的分支都塞滿了,為減少腎臟出血等風險,選擇自費的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治療。

軟式輸尿管鏡從尿道口進入腎臟雷射清除左腎的完全性鹿角狀結石。(記者蔡淑媛翻攝)

謝博帆以軟式輸尿管鏡從尿道進入腎盂,以雷射清除腎結石,沒有傷口,但結石太大,必須分階段清除,每2個月做1次,歷經5次清除,剩1.8公分的腎結石,之後會再以健保給付的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

李小姐昨天現身分享經驗說,弟弟之前也因腎結石就醫治療,原本也不太喝水,現在看她嚴重到住院,現在姊弟倆都多喝水,每天喝上2、3千cc的白開水。

腎結石原因包括體質、尿酸高、血鈣高、副甲狀腺抗進等原,國人流汗多、少喝水,盛行率約1至2成,一旦發生,復發率3至5成,謝博帆提醒,預防重於治療,預防和改善之道就是多補充水分,飲食要均衡營養,限制鹽分及動物性蛋白質攝取.若發生腎絞痛、腰痠、血尿甚至發燒等症狀,就應該趕快就醫。

謝博帆補充說,國人愛烤肉過中秋節,也建議風險族群,控制吃肉份量並且多喝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