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違規記點吊照前 擬先道安講習

交通部說,交通違規記點達吊扣駕照時,擬先施以道安講習,後續再有違規記點,才吊扣駕照。(資料照)

交通部說,交通違規記點達吊扣駕照時,擬先施以道安講習,後續再有違規記點,才吊扣駕照。(資料照)

2018/09/19 20:2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根據統計,每年交通違規記點件數超過百萬,但實際被記6點吊扣駕照1個月的,去年只有2萬9000多件,成效不彰已是陳年問題。交通部現正在研擬修正記點制度,除了立法委員洪慈庸提案,依照罰鍰金額高低記點,並以1200元為級距會納入考量,交通部說,記點制度是為讓民眾警惕,並非立即性處罰,擬在記點達吊扣駕照時,先施以道安講習,後續再有違規記點,才吊扣駕照。

現行記點制度累積時效過短,違規點數滿6個月就會取消,無法有效嚇阻。洪慈庸提案更指出,現行違規記點與罰款各自獨立,平面道路紅燈右轉罰鍰600元,違規記點會記3點,但國道上阻塞超車道行車,罰鍰最低6000元,違規記點卻只記1點,違規情節輕重裁罰標準不一,不但民眾易混淆,並非所有違規行為都納入記點,增加管理困難。洪慈庸提案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依照罰鍰金額來記點,未滿1200元記1點,之後每增加1200元加記1點,超過3600元則都記5點;違規記點累計時數,也從6個月延長至1年。

交通部說,違規記點制度當初設計目的,是為了給民眾警惕,避免一再違規被吊扣駕照,制度若設計得夠好,相信能降低交通違規、交通事故、提升行車安全。目前也有考慮違規到一定點數,或達吊扣程度時,先施以道安講習,之後再吊扣駕照;另外,當民眾記點快被吊照時,也會先給予提醒。

交通違規輕重程度,或許可從罰鍰金額看出來,處罰條例已經修正很多次,有些違規事項罰鍰非常高,單就罰鍰金額來看,不一定具公平性。交通部說,對於違規較嚴重項目,或違規致人受傷、死亡,處罰條例有直接吊扣、吊銷駕照規定;違規記點主要是要提醒民眾遵守交通規則,但最終也是會吊扣駕照,所以,需考量職業駕駛人的工作權,因為職業駕駛人開車時間較長,受衝擊會比一般民眾更高,記點制度修正不能將單一違規記太多點數。

交通部說,各方意見都有納入討論,同時會跟職業駕駛公工會討論,不過目前尚未有最終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