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道卡斯族傳統祭典 邀民眾體驗「麻達走鏢」魅力

道卡斯族人帶來傳統舞蹈,為即將而來的牽田祭暖身。(記者鄭名翔攝)

道卡斯族人帶來傳統舞蹈,為即將而來的牽田祭暖身。(記者鄭名翔攝)

2018/09/16 18:54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後龍鎮為平埔族原住民道卡斯族的主要居住地,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各地民眾歡慶中秋節時,道卡斯族人則舉辦傳承千年的牽田祭,除了喜慶秋收,也高舉傳統大旗迎接祖靈回部落,並祈求保佑族人平安。今年為讓民眾更融入道卡斯族人文化,於9月22日、23日開放參加牽田祭麻達走鏢及新港社部落導覽小旅行,一同認識道卡斯文化。

道卡斯族耆老表示,牽田祭是部落重要祭典,但早年因時代變遷而中斷50年,直至2002年在族人努力下,才再次恢復傳統祭典。

目前族人約有1700多人,多居住於苗栗後龍鎮新民里社區,族人為讓外界更加了解道卡斯族文化,也將部落傳統的石滬採集、Patai巴代祭祖等意象彩繪在社區牆面上。

道卡斯族人、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執行長王商益說,「Mata麻達走鏢」是道卡斯族人的成年禮象徵,在祭典前由長老召集年輕族人,從造橋鄉的道卡斯族祖靈湖「大潭」跑回部落,冠軍者會被視為家族榮耀並冠上鹿角帽,近來也吸引許多年輕女性族人參賽。

今年的牽田祭將於新民里紫雲宮前廣場舉辦,除了夜晚的傳統祭典外,另還有藺草編、竹編技藝及古文物展示,並開放100名民眾與族人參與麻達走鏢賽,報名截止至21日,額滿為止;此外現場也可報名參加部落導覽小旅行,讓民眾體驗道卡斯族的傳統文化魅力。

小妹妹跟著部落長輩一同手舞足蹈。(記者鄭名翔攝)

小妹妹跟著部落長輩一同手舞足蹈。(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