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HPV疫苗出現不良反應? 立委促建立完整通報機制

打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出現不良反應?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見圖)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要建立完整通報機制。(資料照)

打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出現不良反應?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見圖)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要建立完整通報機制。(資料照)

2018/09/14 11:0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打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出現不良反應?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日召開「請問她還可以打第二、三劑嗎」記者會,呼籲政府不要忽視打HPV疫苗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應提供更多協助,更要建立完整通報機制。

打HPV疫苗1個半月後,被診斷出罹患罕見「視神經脊髓炎」疾病的陳小姐今日現身說法表示,今年2月24日在台北市一家婦產科生下第2胎,懷孕期間醫院推薦打子宮頸癌疫苗(HPV),那時已生完小孩,想說要增強保護力就打了疫苗。

陳小姐指出,施打HPV疫苗第一劑,之後就發生視覺不良及肢體麻痺,從肚子麻到腳底和胸部刺痛,後來醫生在我血液找到一個抗體,才發現有罕見的「視神經脊髓炎」,由於打疫苗及發病時間非常接近,才驚覺可能是打疫苗關係。

「紅燈變成非常紅、綠燈變成非常綠!」陳小姐描述,她自己視神經已經萎縮,目前治療後,病況有慢慢改善,但右腳還是會痛,右手仍有點麻木,後來問了醫界領域人士才得知那疫苗被形容為「黑名單」,但我不是醫生也不知道有無關聯。

立委林淑芬則強調,今天不談疫苗有效性爭議,只是要對社會大眾及施打對象提出呼籲,多數人打了是安全的,但有些人打了HPV疫苗後,可能會出現不良反應,台灣沒建立完整通報機制,例如陳小姐是與藥廠聯絡的。

林淑芬提及,打了疫苗出現症狀,就必須要通報,至於是否不良反應,還必須更多醫學確認,不過台灣應建立本土的完整通報機制,鄰國日本的通報機制比台灣完備,台灣有這麼多人施打HPV疫苗,一定要建立通報機制。

國民健康署癌症組組長吳建遠表示,會將不良通報機制建立起來,台灣目前已施打80幾萬劑,大部分出現症狀是施打部位的紅腫症狀。

食藥署技正陳可欣指出,廣為收集到167件不良反應,台灣有核准3張HPV疫苗許可證,施打前須經醫師診斷,藥品上市5年內會有監視,要把不良反應通報至食藥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