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紫斑症藥物「返利凝」、免疫球蛋白 逐步擴增健保給付

2018/09/13 13:23

黃國昌今天與紫斑症病友與家屬召開記者會。(記者蘇芳禾攝)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就「血小板低下症」(即紫斑症)患者之藥品給付規定,讓許多紫斑症病友及家屬,為了讓孩子繼續存活,面臨無法負擔的壓力。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與病友及家屬共同召開記者會,希望衛福部健保署未來在健保給付上可以做調整。對此,衛福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黃兆杰回應,目前專家會議的初步共識藥物「返利凝」,可以擴增給付用於小孩身上,但仍要經過學會更多驗證資料加以確認;免疫球蛋白已在逐步放寬中。

黃國昌表示,得知這個病症,是因為一位台南康媽媽的女兒三歲時發現罹患紫斑症,傷口就難以止血。為了讓小妹妹獲得維生的治療,康媽媽長年面對每個月高達好幾萬元的龐大醫藥費用,只能拼命賣水餃支應。進一步了解發現,不只康媽媽,許多病友及病友家屬也正面臨相同困境。

與會的病友李小姐表示,目前病友所依靠的藥物「返利凝」,由於費用較高且健保給付條件嚴格,迫於經濟壓力,只能改服類固醇治療。然而,長期服用類固醇產生導致體重增加、糖尿病等副作用。結果,經濟狀況較差的人,反而先被類固醇副作用的治療費用給打倒。

病友家屬薛先生表示,女兒在今年出現大面積瘀青,經抽血後確認患有該症。如果經濟可負擔,可以選擇打免疫球蛋白來治療,不但速度快且副作用小;若經濟上比較困難則改用類固醇,但效果不佳,甚至會有糖尿病、血糖升高、阻礙鈣質吸收等副作用。

病友家屬張先生表示,小孩一歲半發病至今已經六年,健保給付藥物標準是危及生命時才能給付。然而,「危急生命」卻連醫生都無法定義,希望對於該藥的健保給付能放寬。

黃國昌進一步表示,類固醇治療效果有限且副作用高,相對於效果較好的用藥,例如返利凝和IVIG,健保給付條件卻較多。返利凝的給付條件包括脾臟切除,且給付時間較短;IVIG則有血小板低到兩萬以下才可給付等條件。召開記者會前已和健保署開會討論,健保署表示對給付標準正在重新研考階段,希望健保署將今天這些病友及病友家屬心聲帶回去。

衛福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黃兆杰回應,任何藥品列入健保給付,皆須取得藥品許可證,適應症也必須符合規定。「返利凝」去年才取得用於孩童的許可,今年3月,藥廠也向健保署提出擴增給付。目前專家會議的初步共識為可以擴增給付用於小孩身上,但仍要經過學會更多驗證資料加以確認。

至於免疫球蛋白部分,黃兆杰表示已在逐步放寬中,在今年4月已針對懷孕與分娩期婦女放寬給付標準;關於小兒部分是否適用,黃兆杰承諾會攜回研議,若經專家會議、共同擬定會議達成放寬共識,健保署也會同意放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