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台中登革熱新增3例 開出首張拒噴藥6萬罰單

防止登革熱疫情,民眾不得拒絕防疫團隊噴藥防治,否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6萬至30萬元。(記者蔡淑媛翻攝)

防止登革熱疫情,民眾不得拒絕防疫團隊噴藥防治,否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6萬至30萬元。(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9/11 19:3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登革熱疫情再新增3名確診病例,分別居住大里區祥興里、南區德義里及北屯區和平里,衛生局昨天也針對大里區東興里民眾拒絕防疫人員進宅噴藥消毒,開出首張拒噴藥罰單,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6萬元。

衛生局指出,9月1日針對登革熱確診個案鄰近50公尺範圍噴藥消毒時,該住戶以家中2樓有小孩為由拒絕噴藥,防疫人員解釋噴藥仿照天然除蟲菊精類的殺蟲劑,對人體毒性低,只要噴藥時離開,過一小時再進屋,對人體不會有影響,但住戶仍拒絕,經身分資料查證於10日開出裁處單,為避免防疫漏洞,近日會再去噴藥,若再拒絕,將加重開罰。

衛生局指出,目前全市疫情高風險區集中於大里區祥興里、南區德義里、太平區新光里及北區錦洲里與建德里交界,近來熱區陸續出現確診個案,且新光里已累計9人,提醒市民做好防蚊措施。而先前屬於疫情熱區的大里區東昇里「開心農場」,經多次孳生源清除及戶外區塊化學防治後,相關的最後一名病例發病日為9月1日,近一週內無新增發病個案。

這次新增病例有大里德義里的17歲高中生,同住的阿嬤和媽媽之前也都發病確診,他在8月31日出現發燒、腹瀉、出疹就醫,被認為是腸病毒,9月5日仍未改善再度就醫快篩住院,目前仍住院中,阿嬤和媽媽則居家隔離,研判3人為里內社區感染。

新病例大里祥興里15歲高中生則是到鄰近開心農場的河濱公園打球被蚊子叮咬感染;北屯區和平里也傳出首名感染者為45歲婦人,與南區南門里確診個案是同事,在南門里工作地感染。

衛生局提醒,防疫登革熱必須清除孳生源與化學防治,噴藥能儘快降低帶病毒病媒蚊的密度,在劃定區塊內逐戶噴藥,且戶內外都要澈底落實,才能發揮效果,在噴藥前也會事先通知,依傳染病防治法如果拒絕、規避或妨礙,可處6萬至30萬罰鍰。

登革熱戶內噴藥所使用殺蟲劑,對蚊蟲具擊昏、致死效果,對人畜毒性低,噴藥後1小時入內打開門窗澈底通風後,即可恢復正常作息,要清理家中環境,使用清水擦式即可。

台中市衛生局說,登革熱戶內噴藥所使用殺蟲劑,對蚊蟲具擊昏、致死效果,對人畜毒性低,噴藥後1小時入內打開門窗澈底通風後,即可恢復正常作息。(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市衛生局說,登革熱戶內噴藥所使用殺蟲劑,對蚊蟲具擊昏、致死效果,對人畜毒性低,噴藥後1小時入內打開門窗澈底通風後,即可恢復正常作息。(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