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代版王昭君」 苗縣16新住民姊妹撐家助人獲表揚

苗栗縣16名來自中國、東南亞的新住民姊妹們,獲頒昭君典範獎(記者鄭名翔攝)

苗栗縣16名來自中國、東南亞的新住民姊妹們,獲頒昭君典範獎(記者鄭名翔攝)

2018/09/09 17:04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昭君文化協會發揚中國漢朝王昭君遠嫁異鄉擔任「和平使者」的精神,頒獎表揚16名遠從中國、東南亞而來的新住民們,其中來自印尼的張尤尤遠嫁來台,除學會國語、客語,還曾在警局擔任印尼語翻譯,協助處理外國事務,被譽為「現代版王昭君」,堪為族群和諧相處的典範。

苗栗縣後龍鎮新蓮寺為全台唯一供奉王昭君的廟宇,前公館國中校長余文秀退休後積極投入王昭君相關學術研究,並成立苗栗縣昭君文化協會。他認為昭君出塞和親的故事象徵著族群融合,而現代許多從中國、印尼、越南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姊妹們克服語言、文化的藩籬,不但支持著許多家庭,更使台灣呈現多元樣貌。

來自印尼的張尤尤嫁至頭屋鄉,不但兼顧事業與家庭,並努力學習國語、客語,還曾在苗栗警察分局擔任印尼語翻譯,協助警方處理外籍人士相關事務,2013年更獲全國新移民家庭暨婦女楷模表揚,此次再獲殊榮,全家人也倍感榮耀。

同獲昭君典範表揚的許芳綺,從越南嫁至後龍鎮,但丈夫卻不幸早逝,獨留她靠著微薄代工薪水撫養子女,即便生活清苦,但她仍十分注重孩子教育,樂觀不向困境低頭,更主動協助許多剛嫁來台的同鄉姊妹及早融入台灣生活。

其他獲獎的還有來自印尼的蕭丁娘、陳美玲、劉順梅、彭小花;中國的許巧英、鄒麗平、李卓榮、黃秋容、范平、劉玉珍;越南的阮氏玉葵、阮氏皇蓉、許錦鳳;菲律賓的李蓮達。

來自印尼的張尤尤(左二)嫁至頭屋鄉,努力學會國語、客語,還曾在苗栗警察分局擔任印尼語翻譯,今早開心與家人領獎。(記者鄭名翔攝)

來自印尼的張尤尤(左二)嫁至頭屋鄉,努力學會國語、客語,還曾在苗栗警察分局擔任印尼語翻譯,今早開心與家人領獎。(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