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萬劑流感疫苗無故消失? 疾管署:僅三重衛生所有問題

今年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已新增離線作業軟體,只要插健保卡就可離線登錄民眾接種紀錄。(疾管署提供)

今年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已新增離線作業軟體,只要插健保卡就可離線登錄民眾接種紀錄。(疾管署提供)

2018/09/07 19:0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日前監察院針對去年衛福部疾管署採購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其中近31萬劑流向不明提出糾正,疾管署昨公布調查結果,確定僅新北市三重區衛生所的1萬多劑無接種名冊,已交由檢調釐清,萬一全數遭無故不當銷毀,疾管署估計最高可向衛生所求償千萬元以上。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衛生所與醫療院所執行流感疫苗接種作業時,必須使用該署的「流感疫苗管理系統」登記疫苗使用量,並透過健保申請接種處置費,根據22縣市衛生局查核回報,僅新北市三重區衛生所的1萬3603劑無接種名冊。

羅一鈞指出,三重區衛生所說明是疫苗變質、接種名冊搞丟等原因造成無接種名冊,但仍須由檢調釐清是否確實如此;萬一調查結果發現屬於無故不當銷毀,依該署與衛生所簽訂契約,可求償疫苗費用10倍,假設全數均為無故不當銷毀,估計可求償千萬元以上。

至於其餘29萬多劑,羅一鈞解釋,均有接種名冊可核對證明實際接種對象,主要是接種作業時出現一些狀況,導致系統上出現數據落差,包含衛生所委託院所執行或撥付疫苗供院所執行、衛生所執行時因民眾未帶健保卡、讀卡機設備或連線問題等,造成疫苗使用量僅登記於疾管署系統,但未透過健保申請接種處置費,或是衛生所互相支援疫苗接種,但疫苗使用量登記與處置費申請非由同一個衛生所處理。

為了避免再發生類似狀況,羅一鈞補充,未來疫苗使用量登記與處置費申請,均由實際執行單位處理,避免資料不一致,且今年開打公費流感疫苗,已新增離線作業軟體,只要插健保卡也可離線登錄民眾接種紀錄,不必再手寫名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