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困日本罵謝長廷有道理? 他曝「外館可以做的極限」

日本關西地區近日遭燕子颱風重創,關西機場更因此被迫關閉,不少旅客都受困機場中,其中也包含我國國人。(法新社)

日本關西地區近日遭燕子颱風重創,關西機場更因此被迫關閉,不少旅客都受困機場中,其中也包含我國國人。(法新社)

2018/09/06 23: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關西地區近日遭燕子颱風侵襲,關西機場更被迫關閉,不少旅客受困機場,其中也包含我國國人,有PTT網友不滿指出,向我國駐日代表尋求協助,卻遭對方冷言冷語,也讓駐日代表謝長廷臉書湧入不少批評。對此,常針貶時事的律師林智群也在臉書PO出「外館可以做的極限在哪裡?」一文,直言若民眾知道外館可以做的極限在哪裡,抱怨或許會少一點。

中媒《觀察者》報導,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5日派15輛遊覽車前往關西機場,營救750名受困中國旅客,甚至有中客表示,在接送的車輛到達後,有台灣旅客詢問是否能跟著搭車,對方則回應,只要覺得自己是中國人便能上車,據傳台灣遊客在詢問後,紛與其他中客一樣排隊等候搭車。但綠委王定宇則在臉書打臉,指出這是一樁假新聞,真相是關西機場今(6日)表示「昨日機場和道路持續封閉,根本沒有讓外車進入。」

針對有網友湧入謝長廷臉書留言批評,律師林智群則PO出「外館可以做的極限在哪裡?」一文表示,因為颱風地震,機場關閉又停電,旅客當然希望回到市區比較方便,而既然原本打算離開日本,本來就不會預約飯店,這個時候希望駐外使館幫忙,也是人之常情。

「不過如果你看了相關法規跟外交部網站,你就會知道,外交部可以幫你做什麼,不會幫你做什麼」林智群說,根據「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實施要點」第3點第6款:三、本要點所稱急難,係指旅外國人遭遇下列情況:遭遇天災、事變、戰爭、內亂等不可抗力之事件。颱風地震等天災,當然符合急難要件!

既然符合急難要件,那外館可以幫你做什麼?第6點是這樣規定的:駐外館處於不牴觸當地國法令規章之範圍內,得視實際情況需要,提供遭遇急難之旅外國人下列協助:

(一) 儘速補發護照或核發入國證明書。

(二) 代為聯繫通知親友或雇主。

(三) 通知家屬聯繫保險公司安排醫療、提供理賠等相關事宜。

(四) 協助犯罪案件受害者向當地警察機關報案。

(五) 提供當地醫師、醫院、葬儀社、律師、公證人或專業翻譯人員之參考名單。

(六) 其他必要之協助。

林智群強調,這次駐日外館處理得不夠積極,至少跟中國比有差距,應該改進,不過如果民眾也可以知道一下外館可以做的極限在哪裡,抱怨也許會少一點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