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女聲樂家甲狀腺癌擔憂留疤 經口內視鏡切除康復

2018/09/06 17:28

台中一名女聲樂家罹患甲狀腺癌,透過經口腔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並在隔離病房服用「碘-131」治療後順利出院。(示意圖非文中患者本人,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甲狀腺癌高居女性癌症第5名,台中一位女聲樂家4年前發現甲狀腺長腫瘤,因擔心手術會影響聲音及留下疤痕,遲遲不願就醫,直到近來脖子變腫,就醫檢查才發現腫瘤已經長到4.5公分,為避免留下疤痕,醫師為她進行「經口腔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證實為惡性甲狀腺乳突狀細胞癌,後續安排在隔離病房服用「碘-131」治療後順利康復出院。

亞大醫院外科副院長温義煇今天表示,這名女聲樂家4年前就發現左側甲狀腺有1顆腫瘤,醫師懷疑惡性勸她開刀,但擔心聲帶受損影響表現,決定和它和平共處,沒想到近來聲音越來越沙啞,脖子也變粗,就醫經超音波檢查,才發現右側甲狀腺腫瘤已長大到4.5公分,進一步穿刺檢查證實為惡性腫瘤。

亞大醫院核子醫學科主治醫師陳育仁指出,依國健局公布的資料顯示,甲狀腺癌已超越過去常見的子宮頸癌、胃癌、卵巢癌,居台灣女性癌症第5名,並有逐年增加趨勢,不過婦女朋友不用過度恐慌,大部份甲狀腺癌分化良好,10年存活率可超過90%,且越早發現存活率越高。

温義煇表示,因患者仍擔心留下疤痕,決定為她進行「經口腔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術中並採用「使用喉返神經偵測系統」,減少傷及喉返神經的機率,降低術後聲帶麻痺的可能,讓患者術後音色完全不受影響。

陳育仁強調,外科手術是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最主要的治療方式,術後會再安排患者服用「碘-131」清除殘餘的正常甲狀腺組織,為避免病人服完高劑量的放射碘藥物後,體內產生的輻射量會影響他人,需安排住進碘-131隔離病房,這名女患者就是住進院內的碘-131隔離病房1天後出院,強調患者與醫護人員可透過螢幕及對講機溝通,提供舒適與安全的治療環境,讓患者安心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