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狂瘦7公斤竟罹13公分肝癌 免疫搭放射治療救命

2018/09/06 17:06

患者林先生接受免疫治療藥物搭配放射治療後,肝臟腫瘤消失。(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B肝帶原的62歲林先生,1個月內狂瘦7公斤,在家人建議下就醫發現,肝臟竟然有12.9公分大小的腫瘤,並且有破裂跡象,無法手術切除,使用栓塞治療卻發生肺炎副作用、放射治療併發肺轉移,在陷入瓶頸之際,接受免疫治療藥物搭配放射治療,近1年後,肝臟與肺部腫瘤消失。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表示,肝癌是國內常見惡性腫瘤,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多數患者就醫時已是中、晚期,進而錯失手術治療機會。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醫師侯明模指出,根據國際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最新發表的臨床試驗結果,晚期肝癌患者對於免疫治療藥物的藥物反應率近2成,且患者中位存活期可長達近16個月,突破以往治療選擇有限的困境。

不過,侯明模也說明,免疫治療藥物並非人人適合,像是有免疫功能不全,或是有中重度肝硬化等肝功能不全的問題,較不適用。

此外,侯明模提及,免疫治療藥物常見副作用為發炎,約3成會有皮膚起疹、搔癢現象,其餘極少數可能發生甲狀腺、肝臟、肺臟或其他器官發炎,但多數經治療後可恢復。

黃怡翔提醒,雖然肝癌主要成因與B型、C型肝炎有關,但近年因為非病毒性肝炎導致肝癌的比例逐漸增加,包括糖尿病、脂肪肝與三酸甘油酯過高,成為新世代的肝癌危機。

黃怡翔呼籲,有糖尿病、脂肪肝或三酸甘油脂過高的肝癌高危險群,應定期安排健康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一旦確診為肝癌,配合醫囑,定期回診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