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台中慈濟:中西醫合治 縮短登革熱療程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指出,中西醫合治有效縮短登革熱療程,中醫在登革熱治療上能發揮一定成效。(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指出,中西醫合治有效縮短登革熱療程,中醫在登革熱治療上能發揮一定成效。(記者歐素美攝)

2018/09/06 16:49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登革熱疫情擴散,台中市新增案例攀升,因登革熱以往很少在中北部出現,不少民眾一知半解,加上網路傳聞推波助瀾,各種謠言滿天飛。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指出,中西醫合治有效縮短登革熱療程,中醫在登革熱治療上能發揮一定成效。

台中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瑞興指出,多數民眾出現發燒、頭痛症狀都會以為是感冒,一旦合併後眼窩痛、骨頭關節痛、皮膚出疹等症狀,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要儘快就醫,因為可能是感染登革熱,出現類似狀況務必提供本身旅遊史、接觸史或異常出血等警示症狀,由醫師進行評估。

王瑞興指出,全世界3000多種蚊子,台灣約有130多種,其中,登革熱病媒蚊主要是埃及斑蚊跟白線斑蚊,大部份病人感染後,3天內陸續出現發燒、出疹等症狀,5到7天內自行痊癒不需擔心。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感染登革熱後併發重症甚至死亡的機會約為百分之一,如出現鼻腔、腸胃道出血等警示症狀應特別注意,千萬不可小覷。

登革熱西醫治療以緩解症狀為主,目前沒有特定藥物。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指出,在南部就讀研究所的22歲男性病人感染登革熱,經西醫治療數日,高燒症狀仍未緩解,輔以中藥甘露消毒丹和白虎湯加減後,隔天退燒,在台中慈院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皮疹、舌苔等病情也在短短幾天內大幅改善,不過,目前中醫介入治療仍屬自費,健保並未給付。

陳建仲說,中醫病學並沒有完整描述登革熱症狀,中醫病理屬於濕熱病邪引起的「溫疫」,處理上跟一般溫病不同,因為病變傳輸快,依不同病程發展診斷,給予最適當的治療,以免出現出血性登革熱危及生命。

登革熱今年在台中首見擴散疫情,陳建仲提醒民眾,預防登革熱感染唯一辦法是減少被病媒蚊叮咬,具有艾葉、石菖蒲、藿香、荊芥、紫蘇葉、白芷、薄荷、丁香等成份的「中藥防蚊包」 ,能發揮防止蚊蟲叮咬功效;薄荷腦、冰片、迷迭香、尤加利、香茅、丁香、冬青油等製成的「寬心油」,則可治中暑暈眩、蚊蟲咬傷及提神醒腦。

利用艾葉、石菖蒲、藿香、荊芥、紫蘇葉、白芷、薄荷、丁香等製成的「中藥防蚊包」 ,能發揮防止蚊蟲叮咬功效。(記者歐素美攝)

利用艾葉、石菖蒲、藿香、荊芥、紫蘇葉、白芷、薄荷、丁香等製成的「中藥防蚊包」 ,能發揮防止蚊蟲叮咬功效。(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