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40歲壓力大常睡不著也有 皮蛇非50歲以上專利

烏日林新醫院的感染科主任郭正邦表示,張男只塗藥膏,結果紅疹越長越多,蔓延至髮際邊、胸前。(記者蘇金鳳攝)

烏日林新醫院的感染科主任郭正邦表示,張男只塗藥膏,結果紅疹越長越多,蔓延至髮際邊、胸前。(記者蘇金鳳攝)

2018/09/05 17:22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罹患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不是50歲以上中壯年的專利喔!年輕人壓力大、愛玩手機熬夜,皮蛇也會上身。

台中40歲上班族張姓男子因工作壓力大常常睡不好,今年7月初突然在脖子間長了紅疹,伴隨刺痛、搔癢,一開始去社區的診所看診拿藥膏來擦,結果紅疹越長越多,蔓延至髮際邊、胸前,甚至還形成了水泡,第5天到烏日林新醫院就醫,確診為帶狀疱疹。

由於張男過去只拿抗生素藥膏治,並沒有針對皮蛇的藥物治療,才會不見起色,感染科主任郭正邦表示,由於張男是發病5天出現水泡才就醫,已造成神經的慢性傷害,在看完診立即開立抗疱疹病毒的口服藥及藥膏,患者在吃了3~5天會開始出現好轉,2週後皮膚開始結痂脫落,1個月後終於好了。

此外,郭正邦強調,因皮蛇傷口未結痂之前,病毒仍具活性,會透過接觸傳播,因此,為張男幫忙抹藥的妻子,建議用棉花棒擦藥,特別要避免接觸避免被感染。

張男訝異於自己如此年輕竟得蛇皮,郭正邦表示,皮蛇也會發生在年輕人、中壯年身上,尤其是最近處於壓力大、睡不好及免疫系統低下的情況下,特別容易引發。

臨床上,郭正邦曾收治一位學生,因考試熬夜念書而得皮蛇,另一位則是通宵玩手遊的年輕人,也因為睡眠不足而得皮蛇。

一般民眾如果在頭頸部、胸、背、腰、腹部或肩膀等區域,出現神經痛、紅疹、水泡、患處灼熱,以及有食慾減退、無力等等症狀,務必把握在2至3天的黃金治療期就醫,避免病毒被大量複製,只要獲得正確的治療,就能減輕病毒的傷害及縮短病程。

郭正邦建議民眾應培養規律生活,避免熬夜,壓力太大讓免抵抗力下降;飲食方面則要均衡飲食,攝取各類營養素,盡量避免刺激性、辛辣食物。

另外,50歲至79歲的中老年人,或是癌症患者正在接受化療、患有腎臟病或愛滋病人,都是免疫力低下的高風險族群,也可考慮接種自費打疫苗,提升8成以上的防護,施打一劑即具有11年的保護力。

一旦發生在眼睛上,延誤治療恐怕有失明的風險,或是合併細菌感染可能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如果早期發現有皮蛇相關症狀,建議儘早就醫!

烏日林新醫院的感染科主任郭正邦表示,罹患皮蛇要儘快就醫,否則會愈來愈嚴重。(記者蘇金鳳翻攝)

烏日林新醫院的感染科主任郭正邦表示,罹患皮蛇要儘快就醫,否則會愈來愈嚴重。(記者蘇金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