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傷口照護有新招 奇美成立特別門診

2018/09/05 10:12

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治療洪先生腳上傷口的復原進度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糖尿病史的60歲洪先生,今年4月被木板床的木刺刺傷,自行敷藥不見好轉、還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到某醫院治療無起色、自己也不會照護傷口,傷勢嚴重到甚至絕望的立好遺囑,6月轉介到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治療1個月後好轉,如今已復原約8成,不再悲觀面對人生。

奇美醫院使用銀離子科技敷料照護患者傷口。(記者王俊忠攝)

 

傷口治療癒合良好的患者陳太太(右四)回到奇美醫院感謝傷口照護醫護團隊的照顧與協助。(記者王俊忠攝)

洪先生表示,在病情最嚴重時已經對人生做最壞的打算,並交代好遺囑內容。在那無助絕望時,6月間經轉介到奇美醫院「傷口照護特別門診」接受治療,在治療時,他一直不敢正視自己難看的傷口,更不用說自己換藥,經傷口照護中心團隊依其狀況評估合適的現代科技敷料,讓他平日在家也不需要自行換藥,每週兩次回特別門診換藥即可。

 

洪先生認為這項傷口照護模式,讓他與家人省去很多負擔,「以前到門診都要坐輪椅,後來慢慢以枴杖代替,現在都不需要任何輔具了」,對於自己傷口恢復,他滿懷感激。

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提醒,患者傷口照護不當,可能導致傷口延遲癒合甚至惡化,不但造成病人或家屬心理壓力,也影響日常生活品質,當傷口癒合不佳時,應儘快就醫、尋求專業醫療與傷口照護,達到傷口早日癒合的目標。

奇美醫院表示,跨科部整合性醫療,是該院未來提供醫療服務的重點,也是發展特色醫療的契機,該院已於今年3月成立台南唯一的全方位「傷口照護中心」,規劃「傷口照護特別門診」,提供各式困難複雜傷口處理,及心臟血管內、外科的血管重建評估,並接受其他門診或院外轉介,當次提供免費傷口換藥衛教及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