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工程師常跑工地聽力受損 戴助聽器找回好聽力

2018/09/04 20:49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部長田輝勣(右)建議民眾若聽力退化,可藉由配戴助聽器,重新恢復好聽覺。(示意圖非文中患者,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5歲黃姓女工程師,經常要到吵雜的工地監工,近年來卻常因聽不清楚同事說話內容,要求「再說一次」,讓同事覺得故意找麻煩,甚至返家後開音樂放鬆,卻因為音響聲音太大被鄰居投訴,懷疑聽力有問題就醫檢查,才發現因退化出現「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經醫師建議配戴助聽器矯正,又恢復年輕時的好聽力。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部長田輝勣今天表示,這名女患者從事工程業,經常前往工地現場監工,且一待就是一整天,但5年前開始發現常聽不清楚別人跟她說的話,尤其下班後習慣聽音樂放鬆,但不知不覺音量越開越大聲,甚至影響到鄰居,朋友懷疑她聽力出問題,建議就醫檢查。

田輝勣表示,檢查後發現她無法聽到高頻的聲音,確診為「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因無法藉由藥物及手術治療,因此建議配戴助聽器,每天約戴6到8小時,洗澡、睡覺時則可拿下來,經矯正後黃女又可聽到細微的鳥叫蟲鳴聲,不但改善人際關係也恢復自信。

田輝勣表示,這名患者症狀是因退化造成,一般民眾約從40至50歲開始,因耳朵的內耳毛細胞漸漸萎縮,聽力會開始下降,而她因為常處在噪音大的高風險環境,因而加速聽力的退化,甚至影響到正常生活。

田輝勣指出,遺傳、疾病、暴露於噪音中、老化等因素都會造成聽力受損,除了會影響聽覺清晰度、語言接收、聆聽專注度、身體平衡外,情緒、認知、自信心、人際互動也會受影響,甚至有研究發現聽力受損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田輝勣因此建議民眾,若發現自己或家人有聽力退化的現象,要儘快到耳鼻喉科接受檢查,經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配戴助聽器,對症治療才能有效改善聽損者的聽能,提升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