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子都蒙洗腎苦 富二代水果咖啡創業走出輕生陰霾

洗腎人蔡明憲(左)在南市東區裕農路打造水果咖啡吧,其獨生女(右)是他的得力助手。(記者王俊忠攝)

洗腎人蔡明憲(左)在南市東區裕農路打造水果咖啡吧,其獨生女(右)是他的得力助手。(記者王俊忠攝)

2018/09/04 00:1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洗腎人蔡明憲父親是前不分區國代蔡義雄,家世顯赫,年輕時就做過建設公司、營造業多種生意,常為應酬喝酒;有多年天天喝感冒糖漿成癮、搞壞身體,不到50歲就開始洗腎;其母也是洗腎人,面對母子都洗腎的困境,蔡明憲從一度萌生短念到重新振作,用自己熱愛的水果咖啡吧挑戰洗腎人生。

因為童年家境優渥,蔡明憲從小沒吃過什麼苦,南台科大電機科系畢業後,他沒有學以致用、做房仲、開過建設公司、營造廠,由於生意需求常應酬喝酒,26歲就罹患猛爆性肝炎,接著糖尿病、急性胰臟炎與痛風多種疾病都上身;也曾在幾年間天天喝知名的感冒糖漿、濫用成癮。

去年6月,47歲的蔡明憲腎臟嚴重萎縮、只好接受醫師建議按時洗腎。蔡明憲說,因為母親喜歡吃重鹹口味食物、又少運動,4年前也成了洗腎人,如今一家兩口都洗腎,若非有健保補助,日子可能捱不下去。

蔡明憲表示,自己年少輕狂,在女兒3歲時與前妻離婚,他獨力扶養孩子成長。因為母親在少女時期曾在美國人家庭服務、經常喝咖啡,小時候家裡常有咖啡可喝,也因此10多年前自學摸索沖泡咖啡的技藝,沒有拜師學藝。

蔡明憲曾在高雄西子灣渡船口前經營特色咖啡店,觀光局還要把蔡的咖啡店列入台灣10大特色商店,但因母親洗腎、健康每下愈況,為了照顧母親、毅然結束西子灣咖啡店事業,回台南盡孝道。

回台南後,蔡騎改裝的咖啡腳踏車在東區崇學路賣咖啡,市場反應不惡,賣了約2年,蔡明憲認為生意雖不錯,但路邊攤靠天吃飯、不是可長可久的事業,決定收掉咖啡單車攤,後來找到東區裕農路633號租下騎樓經營熱帶水果咖啡吧,今年7月開始營業,女兒是他的得力助手。

蔡明憲透露,當知悉不算老的自己必須終身洗腎,有如晴天霹靂,一度萌生短念,但想到還要照顧洗腎母親,只好強忍、接受命運撥弄;他說創設的水果咖啡吧,把檸檬皮、香橙、土產鳳梨、草莓醬都融入咖啡,希望打造像墾丁、馬爾地夫般的熱帶風情,在市區就能享受熱帶風情的咖啡。

南市洗腎人協會理事長陳啟文表示,如果可行,計劃邀請蔡明憲為其他洗腎人教學如何沖泡咖啡的技藝,輔導腎友們創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