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座「三連孔近接隧道」 安坑一號道路二期貫通

現階段貫通的西行線,預計明年四月通車,連接玫瑰路至安泰路。(記者邱書昱攝)

現階段貫通的西行線,預計明年四月通車,連接玫瑰路至安泰路。(記者邱書昱攝)

2018/09/03 17:47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新店區安坑一號道路二期工程今天貫通!這座隧道為全台首座道路、捷運共構的「三連孔近接隧道」,是全台少見的近接山岳隧道案例,貫通後連接新店區的玫瑰路到安泰路,全長1230公尺,預計在明年4月份通車。

新北市工務局長朱惕之表示,今年3月及6月分別完成捷運線與東行線隧道,目前貫通的安坑一號道路二期工程,東起安坑一號道路與玫瑰路交叉路口,西接安坑一號道路與安泰路交叉路口。

負責施工的新建工程處指出,安泰路段受山岳阻隔,為開降低環境衝擊,確保公路及輕軌的動線與需求,以「淺覆蓋三孔近接隧道」做為山岳隧道開鑿工法,一般山岳隧道間距約為20公尺,而三孔隧道間距僅有1.5公尺,不僅縮小施工需要的開挖範圍,也能夠減少徵收土地的經費約2.7億多元。

此外,為克服隧道上軟弱的淺覆蓋土層,施工團隊在每座隧道間先施作導坑,設置中間牆的特殊工法,並採用特殊化學灌漿方式克服工程困難,完工後提供安坑輕軌所需空間。

新北市長朱立倫到場見證視察,同時也替工程人員發放加菜金,他說,工程非常艱鉅,施工團隊考量地貌、地質等因素,降低環境衝擊,也能夠讓輕軌的施作更為順利。

工務局也預估,道路和輕軌分別於2019年及2021年完工通車,屆時附近民眾可不必繞駛安康路,即可開上安一路或轉乘輕軌對接北台交通路網。

相關影音

安坑一號道路二期工程西行線的隧道貫通瞬間。(記者邱書昱攝)

安坑一號道路二期工程西行線的隧道貫通瞬間。(記者邱書昱攝)

安坑一號道路二期工程全長1230公尺,貫通新店區的玫瑰路和安泰路。(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安坑一號道路二期工程全長1230公尺,貫通新店區的玫瑰路和安泰路。(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