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坑麻園燒枯竹製生物炭 農廢料變肥料

古坑麻園社區把廢棄枯竹燒製成生物炭。(記者黃淑莉攝)

古坑麻園社區把廢棄枯竹燒製成生物炭。(記者黃淑莉攝)

2018/09/03 16:45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廢棄竹筍枯枝變黑金!古坑麻園社區獲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補助,把社區頭痛的農業廢棄物枯竹燒製成生物炭做為肥料,栽種出的小黃瓜、蔬菜產量比傳統生產方式增加2、3成。

農業廢棄物問題讓主管機關及農民頭痛,古坑麻園社區理事長沈榮堂指出,麻園村栽種竹筍有40公頃,筍農一段時間就會修整筍園,因此有許多枯枝廢棄物,有農民以露天焚燒處理,衍生空污問題。

沈榮堂表示,有次參訪台南官田社區,發現他們把菱角殼變成生物炭,解決農廢料且變肥料,竹子燒成生物炭的吸附效果比其他作物更好。

麻園社區總幹事劉義岳說,10公斤的枯竹可燒成約4公斤的生物炭,放置一年後攪碎與有機肥一起浸泡,灑在田裡可以讓土壤保濕、減少肥料用量,還可以提高土壤的透氣性。

劉義岳表示,他以小黃瓜、一般葉菜蔬菜對照實驗,發現肥料雖減少,但品質變得更好,尤其小黃瓜長的又大又甜,蔬菜產量增加2、3成。

枯竹燒成的生物炭加上有機肥後灑在小黃瓜園裡,小黃瓜產量增且品質更好。(記者黃淑莉攝)

枯竹燒成的生物炭加上有機肥後灑在小黃瓜園裡,小黃瓜產量增且品質更好。(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