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不吃早餐易「飯後高血糖」 糖友當心併發心血管疾病

若不吃早餐,恐衝高午、晚飯後的血糖值,併發糖尿病患的心血管疾病。示意圖。(資料照)

若不吃早餐,恐衝高午、晚飯後的血糖值,併發糖尿病患的心血管疾病。示意圖。(資料照)

2018/09/01 22: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人普遍認為「吃早餐」很重要,如果民眾長期不吃早餐,易讓便秘找上門,實際上,除了排便問題,不吃早餐還可能是造成「飯後高血糖」的元兇之一。

據《好食課》報導,2015年糖尿病照護期刊(Diabetes Care)上發表的研究中顯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不吃早餐的情況下,胰島素分泌會在午、晚餐後下降,進而影響骨骼肌將血液中的葡萄糖轉變成肝醣的能力,增加高血糖持續的時間,這種現象稱為「次餐現象」(Second meal phenomenon)。而目前已有許多研究指出,餐後高血糖對糖尿病人來說,會有高度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營養治療科營養師王思予提到,次餐現象也會發生在一般人身上,但對糖尿病患者的影響更為顯著,因此呼籲患者規律吃早餐,才是養成控制血糖的好習慣。

至於糖尿病人如何挑選早餐?王思予提出三大步驟,一是先和營養師溝通,瞭解自己需要吃幾份早餐主食,建議以非精緻澱粉類為佳;二是搭配如煎蛋、鮪魚及里肌肉等蛋白質食物,避免雞排或熱狗;三是加入蔬菜,讓血糖起伏更穩定。透過均衡的早餐選擇,來維持健康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