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癮君子胸悶易喘? 支氣管擴張劑有助改善

台南安南醫院胸腔內科韓孟志醫師表示,約4成抽菸者可能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記者王捷攝)

台南安南醫院胸腔內科韓孟志醫師表示,約4成抽菸者可能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記者王捷攝)

2018/08/30 23:14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46歲的男子從18歲起抽菸,每天一至兩包,從一年前開始有胸悶、咳嗽等症狀,一開始不以為意,買止咳藥水來喝,但近一個月來,甚至連爬一層樓梯都會喘。到門診後,胸腔聽診有明顯喘鳴聲,安排肺功能檢查後顯示為中等程度持續性呼氣氣流受阻,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經過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後,呼吸困難的症狀有顯著改善。

台南安南醫院胸腔內科韓孟志醫師說,約4成抽菸者可能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且發生率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最明顯的症狀是「咳、痰、悶、喘」,但症狀緩慢進行,不易引起警覺,早期診斷率偏低。患者的肺功能會隨時間進展逐漸惡化,到後期經常因為活動時會喘而影響日常生活。

韓孟志提醒,8成以上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因為抽菸所造成,戒菸和避免二手菸可以避免病況進一步惡化。除了戒菸,避免職業場所的粉末和化學物質、戶內或戶外的空氣污染物等,也可以預防疾病惡化。

藥物治療方面,韓孟志說,可使用口服或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來改善肺功能和增加病患的運動持 續能力。除了藥物治療,參與肺部復健運動,可以改善活動能力,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