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師罷工危機化解關鍵:政府積極、高層出面

機師工會發起罷工,爭取到華航、長榮兩家業者高層出面對話,政府也積極介入,讓危機出現轉機。(資料照,記者陳宜加攝)

機師工會發起罷工,爭取到華航、長榮兩家業者高層出面對話,政府也積極介入,讓危機出現轉機。(資料照,記者陳宜加攝)

2018/08/30 17:32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機師罷工危機暫時解除,華航、長榮勞資雙方進入為期1年的休兵期。由於機師工會發動罷工主因為勞資協商遲遲沒有具體進展,最後化解危機的關鍵,除了政府積極介入協助,兩家航空董事長也與工會面對面談話,且協商過程的主管層級陸續提高,才使得工會願意相信資方,暫緩罷工。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兩家業者勞資雙方已達成初步共識,後續各自仍有諸多議題,約定於1年內逐步談成,期間工會承諾暫緩罷工爭議行為,但她強調,並不代表工會放棄罷工權,而是暫時「把刀子收起來」。

回顧機師工會6月27日宣布發起罷工投票時,工會態度強硬,表示兩航勞資雙方互信基礎完全破壞,迫使勞工必須採取罷工手段爭取權益。外界普遍認為罷工投票若過關,罷工勢在必行,恐重演華航空服員罷工,政府、產業界與學界也各提出不同見解,嚴陣以待。

不過,從工會正式取得合法罷工權後,罷工危機逐漸出現轉圜空間。先是交通部、勞動部大動作出面,親上火線向勞資雙方喊話,要求展開實質勞資協商;再由桃園市政府積極介入,兩家業者這才重新坐上談判桌。

但雙方頭一回協商並不順利,勞資雙方僵持不下,即便由桃園市勞動局長王安邦坐鎮主持,仍難調解。正是關鍵時刻,兩業者資方在第二次協商時提高出席協商主管層級,工會也心知對方是「可以做決定的人」。

另一方面,華航董事長何煖軒、長榮董事長林寶水於第三次協商前,分別與工會所屬機師面對面談話,聽取彼此意見與訴求,成為工會態度軟化的最大關鍵。李信燕便說,勞資雙方協商過程中,均有很大成長。

相較華航空服員罷工,機師醞釀罷工事件中,多了政府積極介入調解、資方釋出善意,使得工會願意再一次相信資方誠意,同意休兵1年,危機才暫時解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