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2年襲台豪雨與颱風 9成在地層下陷區

審計部最新報告指出,易淹水地區保護面積已增加,治理成效雖已達目標值,但地層下陷面積及速度擴大。(資料照)

審計部最新報告指出,易淹水地區保護面積已增加,治理成效雖已達目標值,但地層下陷面積及速度擴大。(資料照)

2018/08/29 06:0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南部近日淹大水,造成嚴重災情,不過,根據審計部最新報告指出,易淹水地區保護面積已增加421.5平方公里,治理成效雖已達目標值,但地層下陷面積及速度擴大,去年全台下陷395平方公里,為前年的3.7倍,且有移往內陸跡象,而去年與前年襲台6次的大豪雨與颱風,9成都在地層下陷地區。

審計部上月底公佈「中央政府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二期特別決算審核報告」,報告指出,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1期及2期於易淹水地區保護面積共計增加421.5平方公里,較預計效益量化指標數383.2平方公里,增加38.3平方公里,有助減緩水患威脅。

不過,審計部指出,雖然治理成效已達計畫目標值,但地層下陷擴大,因此仍有淹水災情傳出。根據水利署資料,去年度全台持續下陷面積達395平方公里,較前年的106.4平方公里,增加288.6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雲林的366.2平方公里、彰化16.9平方公里、嘉義7平方公里、屏東4.9平方公里。

至於最大年下陷速率,以雲林、屏東及彰化最嚴重,分別為6.7公分、3.8公分與3.5公分;報告分析,去年與前年襲台6次大豪雨或颱風,共造成全台5527.39公頃淹水,其中地層下陷區合計占9成以上。

報告也指出,該計畫共核定興建31座滯洪池,但至去年底,僅5座完工,其餘26座因工程用地未取得及民眾抗爭等因素,遲未動工,不過,行政院今年3月召開研商會議,決議由台糖無償提供土地。

此外,水利署為調度全國抽水機,於移動式抽水機加裝全球定位系統(GPS),並介接至管理系統。截至去年底止全台大型抽水機有1019台,但新北市等7縣市政府轄管的53台,未完成介接,另台南及高雄市府的384台雖有GPS,卻因檔案格式等問題,無法介接至系統,影響抽水機調度及管理。

審計部並表示,依規定「淹水潛勢圖」每5年要檢討一次,而水利署現行公布的「淹水潛勢圖」是在2010年繪製,雖在2014年重新檢討,但截至今年4月底止仍在辦理相關審議程序,尚未公布新的淹水潛勢圖,不利防災效能,應盡速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