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胖卡餐車改裝放寬 最快年底可「切除C柱」

交通部說,經國內檢測機構計算車輛結構,認為切除C柱對駕駛室安全幾乎無影響,因此,將放寬讓胖卡可切除C柱,預計年底就可上路。圖為胖卡餐車示意圖。(資料照)

交通部說,經國內檢測機構計算車輛結構,認為切除C柱對駕駛室安全幾乎無影響,因此,將放寬讓胖卡可切除C柱,預計年底就可上路。圖為胖卡餐車示意圖。(資料照)

2018/08/28 18:2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俗稱胖卡的行動餐車(小貨車),許多車主為了後方作業方便,除了使用上掀式車側鈑件,還會將後側C柱切除,以利餐車作業。交通部說,經國內檢測機構計算車輛結構,認為切除C柱對駕駛室安全幾乎無影響,因此,將放寬讓胖卡可切除C柱,但須向交通部認可檢測機構申請檢測車身結構強度才行。交通部目前正進行法規修正作業,預計年底就可上路。

交通部之前已放寬胖卡頭燈改裝,但許多上掀式車門的胖卡為了擴大餐車後方作業空間,自行切除C柱。交通部說,胖卡後方主要是作業區域,並不會拿來載人,所以將在有安全配套下放寬規定,但仍要求底盤、駕駛室空間樑柱結構及車頂結構樑不得變更;載貨空間要切除樑柱結構,須由改裝者向交通部認可檢測機構,提出車身結構強度檢測申請,並檢附未影響車輛駕駛室結構強度證明文件,也就是不會影響駕駛室人員安全,才算是合法改裝。

預拌混凝土車 長高尺度也放寬

另外,台北市陽明山仰德大道,去年發生混凝土泵浦車衝撞停等紅燈車輛,造成4死9傷事故後,交通部委託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運輸研究所蒐集國外車輛型式、法規制度發現,歐盟及先進國家的大貨車尺度,會考量其國內建築工程發展所需,因此,交通部將調和國際規定修正法規,將大貨車全長由11公尺修正為12公尺;重量由30噸放寬為32噸;同時修正大貨車具有混凝土輸送設備,專供混凝土壓送作業的特種大貨車全高尺度,由現行不超過3.8公尺,改為不超過4公尺。

交通部說,國內混凝土泵浦車主要都是從國外引進,但礙於現行法規,業者無法引進較新型車輛;今年底前放寬車輛長度、高度後,可提升車輛載重量,有利業者引進新型式車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